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政法大学:抓好“谋”“学”“引”,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30 08:44:00
西南政法大学
作者:

  西南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校师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抓好“谋”,加强统筹协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学习传达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入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部署,不断增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上级要求,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全校范围内抽调工作人员进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日常工作。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西南政法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任务等,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抓实“学”,做到学深悟透

  学校承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座谈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内容与师生代表交流互动。党委书记樊伟以“围绕‘四个结合’抓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作交流发言。央广网、中新网、七一网、法治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平台对座谈会全面报道。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购买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抓强“引”,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校园之春云上马拉松活动,组织上百名大学生以校内刘伯承元帅、周保中将军塑像等为打卡点,接力川渝两地高校大学生100万公里奔跑计划,受到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依托重庆市马克思主义传播人才培养特色学科群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马院教授讲党史”“我在西政读党史”等栏目,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之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百人百场宣讲”等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走进思政课堂;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以党史教育为主题、青年学生为主体、优秀党员人物故事为主线的“百年百人”实践育人项目,组织专业教师担任领队,带领学生深入到重庆各地采写百年党史涌现出的百位优秀党员人物故事,用文字、图片和影像等方式真实记录和讲述在党领导下重庆每个历史时期的历史印记,并与《今日重庆》《当代党员》等媒体合作,以专栏形式刊登师生采写的“百年百人”人物故事。充分发挥学校新媒体联盟作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推出《西南政法大学: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座谈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等主题推文,总阅读量近20万。党委学工部、民商荟、石瓦坡国际法等微信平台开设《四史微课堂之党史百年》《学党史、迎百年》《百年党史师生讲》等专栏。用好传统媒体,通过西政网、校园宣传橱窗、LED屏、电视台、广播站、校报等,陆续推出专题栏目,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营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