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举行首场报告
2021-05-17 13:50:00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5月14日,为庆祝建党百年,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在人文楼B座101正式启动。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简称“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陈跃红、社会科学中心主任周永明、艺术中心主任刘辉、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等出席了活动。首场报告由人文科学中心特聘教授杨河带来,由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书记赵建华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党史办成员、组织统战部同志以及人文社科学院教职工。

活动现场

郭雨蓉致辞

  在开幕式环节,郭雨蓉为“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致辞。郭雨蓉充分肯定了人文社科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通识课教学、新文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人文社科学院小而精,努力创新打造新文科特色品牌。郭雨蓉介绍了学校近期精彩纷呈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安排,表示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名家党建系列讲坛”充满期待,希望人文社科学院把该活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同时也指出,学校将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推动学校党的组织和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陈跃红讲话

  陈跃红讲话。他表示,学校党委对人文社科学院发展以及学院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班子将严格贯彻落实学校要求,以党建带动学院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作为具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跃红回顾了建党百年的沧桑巨变。他介绍,人文社科学院组织策划,通过举办“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组织学院领导、中心主任、知名教授,从专业立场和新文科视角讲述党的建设、党的历史,推动新形势下教书育人。“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计划每月举办一场讲座,一直持续到年底,是一个系列的学术交流和分享活动。

杨河作报告

  杨河以“中国党史中的几个重大问题”为题带来报告。杨河曾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主编等。

  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五个重大问题开展,包括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党的历史发展的主导、党的历史发展的大事、党的历史发展的根本成就等。他指出,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是在中国探索民族复兴道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导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他分析,党的历史发展的三件大事是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他指出,这三件大事具有内在联系,即以革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目的,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历史发展的根本成就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发展的根本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南科力量。

  杨河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讲座结束,听众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几个重大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党在100年建设中所取得伟大成就的感到十分振奋,也更深层次地激发了自身学习党史学习的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