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五指导组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指导工作
2021-06-03 17:11: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6月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在行政楼626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健、副组长杨志宏、姜绪范出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最新要求,并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李健指出,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行动积极,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了专题培训、成立了校内督导组,对党领导下哈工大的光辉历程和历史逻辑进行了梳理,充分挖掘利用本校、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同步推进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局情况良好,有亮点、有章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李健讲话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开展,李健代表指导组提出4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工信部党组和教育部党组的相关工作安排上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学习对象上要聚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统筹协调好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央政治巡视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相得益彰;在学习内容上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彻始终,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第一阶段学习计划,不断提升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三是进一步分类指导,学校党委在抓好一校三区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的同时,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工作方案,采取不同学习方式,切忌“一刀切”“一锅煮”,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四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校党委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带头讲党课、带头办实事、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要求,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要及时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全部做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熊四皓从“对标对表、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密集部署、全程跟进,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深挖内涵、创新模式,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好使管用的有效做法”“搭台‘比武’、同台‘唱戏’,推动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百花齐放”“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推升哈工大新百年开新局”5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特色做法。

熊四皓作汇报

  熊四皓表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走深走实,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五指导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压实责任,高质量完成好“三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一是将第一个阶段全面推向高潮,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谋划好后两阶段各项任务,引领师生深化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学习掌握;三是注重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引领广大师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大历史观、大格局观,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历史自信投身新百年卓越之路创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体现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进程中。

  在校期间,指导组通过个别谈话,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查阅材料,参观学校博物馆、“祖国以光”见学点、卫星技术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学校办学传统与特色,检查指导学校党史教育开展、推进和落实情况。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五指导组联络员王鑫,组员申晶晶、黄少成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