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08 15:01:00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3日下午,伴随熟悉的上课铃声,校长邱勇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为题在大礼堂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邱勇为在校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邱勇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程要求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做到行胜于言、脚踏实地。清华人向来不局限于思考个人的得失,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邱勇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指出,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研创新是清华大学的硬实力,用科技实力服务国家体现了清华人对使命的思考。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强者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总是满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壮志豪情,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大信心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回望清华110年来的历史,邱勇指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生动缩影。“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时代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大力实施全球战略,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邱勇表示,清华有好校训、好校友、好校园、好校名。“清”是纯洁、安详,“华”是茂盛、希望。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邱勇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的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学术创新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清华还将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公共卫生等重要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邱勇强调,清华始终以务实的态度,从问题出发迈向未来。从2019年开始,学校先后分析总结了在学风传承、研究生教育、科研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正视问题是自信的表现,也是今后取得更大成绩的重要保障。邱勇引用李白的诗句“出门见南山,引领意无限”指出,清华正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积极发挥一流大学的引领作用。110周年校庆期间,清华主办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并发布《清华共识》,倡议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在这样一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清华人需要静下心来,回望历史,思索哪些是具有永恒价值的东西,重思大学的意义、价值和使命。

  “历史学本身没有意义,它的意义是历史学家所赋予的。人生本来也没有意义,它的意义是你所赋予的。”邱勇引用何兆武先生著作《上学记》里的语句,勉励同学们要肩负使命,把握大势,乘势而上,成就有意义的人生。邱勇指出,从现在起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近30年时间,是同学们人生中最好的年华,是当代青年大有可为的时代。同学们要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目标,坚守价值标准,投身热爱的事业,葆有“大我”情怀,在追寻中让生命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聆听完邱勇校长的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水利系2019级本科生李思汉说,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更多宝贵机遇,作为清华学子要乘势而为,敢于正视问题,不断追求卓越,用自强与创新的思想武装自己,为建设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行健书院2020级本科生胡文瀚说,吾辈当不负清华之担当,不辱中华之使命,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在时代的浪潮中顺势而行,大展时代青年之宏图。

  本次课程采用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方式开设,来自全校1300余名学生聆听了这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本场讲座也是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第268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