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语言大学突出“实、新、深”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17:05:00
北京语言大学
作者:

  北京语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上下联动、广泛动员,迅速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谋划实、推进实、督导实,抓责任强落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综合组、专题组、实践组和督导组,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人员、内容全覆盖。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等,形成全年任务台账,每月制定阶段性工作台账,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加强工作督导,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参加学习研讨、列席专题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切实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形式新、活动新、环境新,抓特色显亮点。组织开展以14个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口述校史”系列访谈及“我听亲人讲‘四史’”“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解读北语校训、阐释北语精神”主题征文等活动。将“学、讲、唱、做、译”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专家领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红歌歌词背景深析和深情唱演相结合、革命精神讲演和电影片段赏析相结合、革命故事与诗词朗诵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活”起来、“火”起来。建设“四史”学习教育基地,打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举办“学党史、悟初心、争先锋”党务工作创新沙龙、“学习党史强信仰,以德为先育新人”专题辅导员沙龙,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增添力量;组织“学习党史守初心、缅怀先烈担使命”活动,视频连线江西省兴国县烈士陵园讲解员,带领师生进行线上参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学得深、讲得深、悟得深,抓覆盖求成效。推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拓展。学校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处级党员干部以读书班等形式,强化专题学习研讨,并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瞻仰双清别墅等革命旧址,开展实地研学。定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报告会,已举办“学党史、悟思想、传精神”百年党史系列讲座15场,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结合起来,与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结合起来,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结合起来,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