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唱响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四川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举行
2021-06-21 16:44:00
四川大学
作者:

  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致敬百年。6月18日晚,“唱响百年辉煌 凝聚奋进力量”四川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江安校区体育馆举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赵忠、谢守成一行,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潘力,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全体校领导,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了音乐会。

  学校此次音乐会是全国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当晚的音乐会由学校学生高水平艺术团、艺术学院师生、教职工合唱比赛特等奖团队、教师和校友代表联合演出,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分为“星星燎原火,九州追曙光”“雪霁红梅笑,山花烂漫时”“南海风潮涌,春晖暖神州”“百年辉煌路,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精选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经典爱党爱国歌曲,以合唱与器乐为主要形式,结合朗诵、舞蹈、表演等多种艺术元素,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带领全场观众在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旋律中重温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一百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碧波荡漾的浙江嘉兴南湖,一条红船开辟了中国革命新的航道,点燃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星星燎原火,九州追曙光”篇章中,由学校学生民乐团、交响乐团、合唱团、戏剧团,以及艺术学院音乐系、历史文化学院和学校校友带来的《黄河》《军民联欢》《沂蒙颂》,气势雄浑、热烈感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心系民族救亡事业,以胸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团结带领人民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历经28年从建党到创建新中国的卓绝奋战、惊天伟业。

  “54门礼炮,28次震响,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上,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那天起,被压迫被奴役的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由《英雄赞歌》《扬鞭催马运粮忙》《唱支山歌给党听》组成的第二篇章“雪霁红梅笑,山花烂漫时”,热情明快,深情壮美,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了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爱戴与崇敬。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祖国大地开满鲜花,生机勃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昂首迈进二十一世纪,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由《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组成的第三篇章“南海风潮涌,春晖暖神州”,高亢恢弘、荡气回肠,体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唱响了对改革开放的深情礼赞,表达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信心决心和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走向繁荣富强的无限热爱与憧憬。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站在时代前列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绘就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用信仰领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在第四篇章“百年辉煌路,奋进新时代”中,由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演唱的《东方红》,后勤保障部演唱的《在太行山上》,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演唱的《阿佤人民唱新歌》,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演唱的《共和国之恋》,成人继续教育学院演唱《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校学生合唱团、艺术学院音乐系及舞蹈系共同演唱的《不忘初心》,跨越百年,意蕴万千,集中歌颂中国共产党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带领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到走进新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程,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与赞美,以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使命担当,接力百年初心,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豪情壮志。

  百年峥嵘风华正茂,筚路蓝缕春华秋实。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音乐会最后,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鲜艳的党旗在师生们手中挥舞,嘹亮的歌声在空中激荡。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都是追梦人。全体川大人将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奋进力量,将信仰擎在前方,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在加快学校“两个伟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铸就新辉煌、做出新贡献。

  教育部于今年5月下旬启动以“唱响百年辉煌,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全国百余所高校共同参与,通过区域巡演、重点联演、广泛展演、云端汇演4大板块并联推进,旨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四川大学作为参加重点联演的全国12所牵头高校之一,精心筹划的本次音乐会,以昂扬鲜明的主题、精心的编排演出获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赞许。本次演出随后还将开展网上展播,参加全国云端汇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