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系统挖掘学校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30 13:46:00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创造性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红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系统性挖掘学校建校125年来的红色资源,以“四个一”为抓手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筑牢理想信念,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弘扬学校红色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系统挖掘凝练,组织编撰一系列校史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研究读物

  一是组织学校校史、党史研究团队,挖掘学校红色教育资源。建立大思政育人项目库,组织专门实践队赴唐山、湘潭、福泉等学校播迁地革命旧址,发掘和梳理学校办学历史中的红色资源。同时,立足学校办学历程,组织学者围绕党对高校的领导史、高校党的建设制度史展开有针对性地理论研究,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交大力量。二是编撰校史红色文化读本,宣传学校的红色基因。联合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史办)、图书馆等多家单位,组织编写《跨越三世纪的坚守与传承——西南交通大学文化读本》《学校党的建设历程简编》等,系统梳理、整合阐发,图文并茂呈现学校的红色发展历程,并用师生校友中的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激励当代交大人。三是突出学校学科特色,彰显使命担当。编写《铁路与民族复兴系列丛书》,再现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主动对接党和国家战略需求,有力支撑中国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的使命与担当。四是强化推广运用,发挥思想引领与红色教育效用。将校史红色文化读本等丰富素材作为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资源,将校史中的党史文化、革命文化、英烈事迹等转化为思政课程的生动案例素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构筑当代交大人的文化自信。

  二、坚持党史校史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课

  一是加强系统谋划。发布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学校125年办学发展史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学校的红色传统、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制度性安排。二是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辅导。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带头在全校范围内讲授党史辅导示范课,系统回顾1922年起学校党组织发展历程,讲述不同时期交大党员同志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事迹,传承交大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三是党员干部深入师生广泛宣讲辅导。推动校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先进典型人物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切实从交大党组织发展史中汲取政治营养,帮助师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挺起精神脊梁。四是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菜单式宣讲。以“交大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信仰”为主题,面向全校党员和师生进行多层次、多菜单宣讲,再现西南交大人血脉中的爱党爱国情怀。

  三、坚持图文并茂,打造一系列交大红色文化主题展览

  在校史馆中专门打造“不忘初心 交通强国”红色文化主题馆,占地面积240平方米,花大力气广泛搜集整理历史素材,图文并茂再现学校发展清晰历史脉络和红色主旋律。一是厚植学校红色基因,深耕爱国爱党情。以学校125年办学沿革为主线,围绕清末时期“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办学初心,抗战时期辗转办学、为国育才的恒心,“大三线”建设时期毅然西迁助力成昆铁路建设的决心,再现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二是挖掘红色人物典型,激发报国志。以“爱国救国·交大担当”为切入,以交大中共地下党员参与进步运动的光荣故事,交大学子在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的爱国壮举,交大知识青年在抗日救亡运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事迹,交大教师在言传身教中的爱国荣校本色,坚定学生求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三是彰显交通特色,塑造强国梦。以“中国制造·交大辉煌”为贯穿,集中展示学校立足轨道交通学科特色,推动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的行动和成果,凸显西南交通大学“灌输文化尚交通”的历史使命和广大师生校友助推交通强国的时代担当。

  四、坚持全员参与,举办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故事会

  在全校党员和师生中积极发动、广泛动员,采用听、说、读、写、悟等多种方式讲好交大特色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倾听红色故事,传扬革命火种。制作《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5分钟听交大》《中国红·梦之声》等有声读物,以“小而精”的建党百年广播剧呈现党史中的校史,感悟爱国报国初心。二是讲好红色故事,演绎先辈英雄气概。组织开展《交大青年说——党史故事讲述系列视频》、“异声绝配”校园配音大赛活动,在活动参与中引发师生情感共鸣。三是读好红色故事,在互动中乐学善学。在官方微信平台持续推出《榜样·传承》系列栏目,官方微博平台上线“#学党史 我打卡#”系列话题,阅读量达122.3万。四是写好红色故事,在文字中传递情感。《西南交大报》开辟专栏“党徽闪耀”“百年风华·交大党史”,以专题约稿采集师生党员、优秀校友的入党初心、奋斗历程、重要贡献、感人事迹、真实感悟。五是在实践中传扬红色故事,推动学史力行。深度参与青春建功“十四五”、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续写新时代交大党员“竢实扬华、自强不息”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