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以“五个坚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2 14:54:00
兰州大学
作者:

  兰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从组织领导、理论学习、创新载体、推动发展、营造氛围等方面着力,努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坚持高站位严标准,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全校一盘棋”。第一时间召开全校动员大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导、宣传等五个具体方案,并细化形成针对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教职工、后勤服务职工等不同群体的分类指导方案。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工作推进会等,通报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成立10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各负其责、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体化、高质量纵深推进。

  坚持全覆盖有深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分别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读书目,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院系、部门开展联学、带头导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鼓励党员潜心自学,并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分享学习体会。面向基层党组织、专职团干部等进行专题培训,开展“党史百年”网络培训,举办思政课教师研修班等,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具有学校特色的“四史”类思政选修课,将红色基因、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涵养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组织党员干部师生4000余人分赴南梁、会宁、两当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研学,深刻体悟革命传统、赓续革命精神。

  坚持重创新强引领,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史故事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策划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网络主题接力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共录制36期视频,通过主题讲述、讨论交流、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深入系统学习党史、体悟伟大建党精神。推出“党旗飘飘”主题宣传栏目,开设“永远跟党走”专栏,深入挖掘并展示党员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学习模范、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组建“百名学生党员宣讲团”,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宣讲活动;举办8期“革命纪念馆里的红色基因进校园”活动;开展“诵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百个班级(支部)党史诵读接力。组织教师开展百年党史专题研究,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以及《甘肃省红色文化干部教育系列读本》《让信仰成为力量——高校党建新探索》等研究成果。

  坚持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学校党委“狠抓落实年”的部署,推出系列举措,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出发,通过校园网等,广泛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127条,确定34项学校层面办实事事项清单,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确定“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具体事项清单。半年来,共推出500余项惠及师生、服务社会的具体措施,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努力温暖师生、凝聚师生,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和创新体系建设,举办学科交叉论坛,组建材料与能源学院、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成立泛第三极环境中心、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积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奋斗新时代浓厚氛围。充分借助融媒体平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开设“回眸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专题网,在校报设置宣传专版,在官微平台设立“感悟初心”“校史记忆”“红色甘肃”三个专栏,总阅读量超过100万。录制“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微党课、《听兰州大学讲述胡廷珍烈士的故事》、“红星照耀下兰大人”等专题视频;举办“校史中的红色记忆”“文献中的百年党建”“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文献”“甘肃百年抗战人物”等专题展览,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离退休教职工诗歌朗诵会、主题合唱比赛、红色经典歌剧音乐会等系列文艺活动,以激昂豪迈的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历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