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党建网格做“加法”服务效能做“乘法”
2020-08-21 15:25:00
贵州日报
作者:

  7月底,走进凤冈县琊川镇朝阳坝区,长势良好的青椒开始采摘上市,居民聂贵学开着三轮车,拉着满满一车青椒往中兴农业公司驶去。“我们种的蔬菜都是卖给公司,这一车辣椒能卖600元左右呢。”聂贵学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有社区党支部帮忙,有公司兜底购买种出来的农产品,他已实现脱贫出列。

  朝阳坝区党支部书记吴光华介绍,通过整合社区土地资源,坝区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工作模式,把党的组织和服务延伸到网格,实现领域党支部网格化体系全覆盖,帮助服务群众点对点、面对面。

  近年来,贵州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服务模式,按照社区、坝区、小区、商圈等划分不同的单元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脱贫攻坚、产业革命、基层治理等领域工作发力,以“党建网格”做“加法”实现服务群众效能做“乘法”效应。

  星级“网格” 服务精准到“家”

  7月25日恰逢周末,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街道,北尚华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谭文亮利用休息时间,带领8名党员和网格员,前往北尚华城E区的地下停车场,清理装修建筑垃圾。

  “35方的垃圾,我们通过手推车和小货车,整整干了一天才清理干净。”谭文亮说,最近两个月多以来,社区党支部党员联合网格员,积极参与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辖区内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通过星级“党建网格+”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星级服务。

  白云区深入推进“支部+网格”星级化考评动态管理工作,不断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全区共评选五星级网格党支部14个,四星级网格党支部24个,三星级网格党支部38个。”白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卓莉介绍,“支部+网格”星级化考评从“平安网格、和谐网格、服务网格、诚信网格、生态网格、幸福网格”等方面,考评每一个网格党支部的业务工作,并按照“五星做示范、四星树标准、三星打基础、三星以下抓整改转化”的标准,每年都评选出一批星级党建网格。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全省各地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划分党员干部“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通过走访群众、服务群众,探索星级“党建网格+”服务举措,把服务精准送到群众家中。

  工作下沉 助推基层治理

  绥阳县青杠塘镇充分利用网格化基层治理机制,推出集镇治理“三长制”,即,将集镇划分为3个片区,由乡镇领导班子担任“片长”,街道划分为上、中、下三个街段,由村干部和商会代表任“街长”,居民区划分为47个楼栋,由商户或知名人士任楼长,致力于民生服务、集镇管理、环境卫生等各类基层治理事项,提升集镇治理效能。

  “群众有啥困难,直接跟党员干部反应,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绥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思怡介绍,利用网格化盘活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方式和成效都更加明显,全县1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710名在职党员干部围绕社区居民需求,下沉楼栋网格,以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干部“销单”的方式,主动认领承诺事项,开展义工服务。目前,绥阳全县已划分为15个基层党建工作区、24个整顿提升点和598个党建网格覆盖带,把1.5万余名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党建网格+”基层治理体系。

  社区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阵地,网格化精细化有助于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全省各地纷纷探索形成了“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工作效率。

  将新市民就业难题解决在“网格里”

  7月9日,铜仁市碧江区矮屯社区安置点举行了一场“工会送岗位,就业暖人心——走进易扶点,搭建致富桥”专场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共114家企业参与招聘,共提供岗位近2万个。

  “我们公司有60多个岗位是提供给贫困户和移民搬迁户,占用工总人数的一半左右。”碧江区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董红海介绍,在碧江区商圈党委的引导下,公司设立了贫困户岗位和贫困户车间,让辖区贫困户和矮屯社区安置点的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碧江经济开发区针对小微企业、个体户、专业性企业等非公经济组织“零、散、乱、杂”的问题,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在行业协会、专业市场、街区楼宇等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网格治理模式,设立区域性党组织,成立商圈党委,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现在我们有13家企业组建了1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累计提供300个岗位用于解决新市民就业。”碧江经济开发区商圈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文宣介绍,商圈党委在帮助新市民就业的同时,还通过养殖业等产业合作,将搬迁群众创业就业难题解决在“网格里”。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是实现新市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重要抓手。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建网格+”的形式,探索创新“商圈党委”“楼宇党委”等非公党建网格治理新举措,实现非公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助力脱贫攻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