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大学:在课程思政中传承药味
2020-08-28 18:45: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国医大师周仲瑛公开中医防治建议,分析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瘟毒上受’,周仲瑛主张,组方思路应以表里双解、汗和清下四法联用为主……”

  在江苏大学开设的“中药制剂研究进展”课堂上,面向药学、制药工程专业的研一学生,教师许颖讲解中药试剂概述时,穿插介绍了国家卫健委有关新冠疫情的中医药防治文件,分析了国药大师周仲瑛的建议和处方,并让学生自由讨论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的预防与治疗作用。

  如何传承药味、为实现“健康中国”培养主力军?许颖所在的药学院药剂系教工党支部是全国样板党支部,近年来,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党员教师充分挖掘药剂课堂的思政要素,专业课堂飘出了阵阵药味与思政味。

  课堂讨论中,学生廖明春激动地表示,中医学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采用科学的预防手段,中医学积极主动融入这场战‘疫’,我对中医学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药剂专业课里蕴含着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我们专业教师就是主力军,课程建设就是主战场。”在集体备课会上,药剂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童珊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案例。

  在“药物分析”课程的药品质量标准章节中,童珊珊从电影《我不是药神》出发,谈到中国仿制药的质量问题,引导学生分组讨论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意义、对“健康中国”带来的积极影响。

  仿制药与原研药的比较,我国仿制药情况,如何提高仿制药水平……研讨中,学生发言的专业深度和知识广度刷新了童珊珊的认知,“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相加或堆砌,结合药学专业的特点分类施策,才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的医药发展,增强他们成为药学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药学导论”课堂,介绍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分析中国大健康产业趋势,增强学生对药学的学习热情和理性思考;“体内药物分析”课堂,分析胶体金检测原理,介绍我国近期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产品,引导学生认识我国医学检测技术的巨大发展,提升专业认可度……

  童珊珊介绍,通过集体备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参与校课程育人示范教学设计,参加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党支部每一位成员都努力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找到角色、干出特色,为“健康中国”教好书、育好人。

  疫情期间,药剂系教工党支部的19名党员教师更是牵挂学生,他们多方奔走于市区各大药房采购原料,为复课返校的学生赶制中药防疫香囊。“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枚蕴含缕缕药香的护身符,是老师们的专业守护,也是药学文化的传承。”2017级本科生陈宇菲说。

  深耕教育,传承“药味”。江苏大学药学院院长魏渊介绍,药剂专业体量虽小,却已经成为江苏大学研究生报考率、一志愿上线率最高的专业之一。近年来,学生初次就业率及年终就业率均达到100%。第三方评价公司数据也显示,江苏大学药物制剂专业毕业生满意度达到了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