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系统设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10-21 10:13:00
山东大学
作者:

  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学术引领、系统培训、典型示范、政策激励等方式,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注重规划设计,系统推进落实。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成立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团队,积极组织力量开展课程思政理论和应用研究,破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和师资培训等难题,为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制定印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课程思政覆盖本硕博教育全程,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育人责任,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思政教育格局。

  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育人能力。修订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全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在课程目标、课程大纲、教学设计中明确思政教育要求,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引导教师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前沿,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强化思想引领,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如盐入水、深度融合。如基础医学院《药理学》课程,融合“要理”与“药理”,致力培养医者仁心;国际教育学院《传播学原理》课程,通过开展蕴含时代精神的案例教学,实践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相结合的育人理念。

  推进全员培训,夯实教学基础。将课程思政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先后举办8场校级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参与教师1200余人次。充分调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等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历史文化学院等10余个学院开展了基于学科和课程特点的院级针对性专题培训。将“课程思政”和“教学伦理”等内容,纳入教学技能工作坊和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建设,先后培训骨干教师120余名,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建设成效。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等的重要内容。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课堂教学评估和教学比赛评比,通过教学实践不断增强教师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2018年以来,每年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和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目前已立项建设课程110余门,未来计划再分批建设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约300门、评选教学名师约60名、打造教学团队约50个,分学科和专业推进优秀案例库建设。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宣传,在学报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版,刊登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学校官网推出课程思政专题,刊登经验介绍和工作感悟。邀请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教师在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国际化课程建设培训、教学学术周等活动中分享典型经验和做法。建设40学时的“师德修养与课程思政”课程,于2019年7月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上线,目前已开设4期6个班次;将课程思政纳入“山东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研修内容,培训学员600余名;举办3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培训高校骨干教师40余名;应邀赴40余所高校开设课程思政工作坊或讲座,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不断带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