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抓手多样化
2020-12-10 14:08: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系列活动、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第三期)结业式都在紧锣密鼓安排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有抓手、有平台、多样化。”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张艳君说。

  “敦品励学,弘毅致远。”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工作有着优良传统,始终走在全国、全省高校前列。2016年学校强化“三全育人”,开创性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2349”工作模式,设计“九大类载体”,用立德树人要求统领全校思政工作,强化部门协作常态机制,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12349实践育人模式探索”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黑龙江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合力协调、各方积极参与,典型做法得到一连串的肯定,“大思政”格局已然呈现。

  哈尔滨师范大学具有近40年的研究生教育历史,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研究生的思政工作有别于本科生,我们结合其特点让研究生从‘大课堂’到‘大熔炉’,围绕理论武装、价值引领、学术科研、创新实践、文化活动等关键词,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特色活动和品牌活动,为不断浓郁校园理论学习热潮、学术文化氛围、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和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贡献了更多的正能量。”张艳君说。

  实践育人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哈尔滨师范大学将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专业素养养成融入实践活动,推进了研究生社会实践素质的不断提升、跃升。国庆70周年,学校承接了《中国粮仓》彩车的深化设计与制作任务,美术学院6位研究生指导教师、12位硕士研究生组成制作团队,历时150个昼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高度赞扬,荣获多项荣誉。

  “理想信念教育是精神力量的源泉,活动载体是最好的呈现方式。”研究生学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勇说。研究生学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等红色基因场馆;开展实践培训和专题调研,6名研究生参加全省高校“大美龙江行” 暨百名研究生老工业基地实践培训,30余名研究生赴呼兰区康金镇开展“助力教育扶贫,共建美丽龙江”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与多家单位、多个地市开展校地共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另一个具体、有力的抓手。”张艳君表示,要充分发挥校内外优势资源,开展具有研究生特色的实践活动,坚持开展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六届研究生支教团,43名研究生参与其中,58名研究生到基层挂职锻炼,1名研究生到新疆和田就业……这些有人气、有温度的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研究生立足基层、扎根龙江、奉献西部的实际行动和家国情怀。“研支团是一个整体,成员像是一个个戍边的战士,是一股代代接力、源源不绝的热血力量,这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第一届研支团队长、管理学院毕业生张柏卓然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入学以来,我在丰富的研究生专属校园文化活动中接受着思想的提升和浸润,疫情期间收看了10多场思想政治教育、国家安全等内容讲座,特别是参加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更夯实了理论基础,这些学习让我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体悟,更加坚定了我们外语专业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思想上不断进步、成长,以后会好好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青年。”2019级西语学院研究生杜孟佳告诉记者。

  让杜孟佳在理论学习方面得以迅速提升的《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近600多名研究生受益。现就职于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研究生陶爽说:“在校期间参加研修班的经历至今难忘,那时的基层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基层、对农村、对群众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接触,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得到了充分的成长与锻炼,成为立志扎根龙江、服务基层的精神动力之一。”

  “研修班是研究生理论学习提升和实践锻炼的大舞台,更是研究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成长的大熔炉。他们像一颗颗蒲公英种子,发散到社会的每个角落,在不同的环境中成为传播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辐射源,真正实现打造具有凝练师范特色的‘蒲公英效应’,助力培养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玉洪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