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打造“思政三课” 推进思政与美育协同育人
2020-12-31 10:48:00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构建以美育为先导的德育体系,着重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笔尖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形成同向同行、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思政+美育”协同育人模式,着力增强育人实效。

  强化引领,同向同行,延展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美育内涵。“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紧扣时代性与思想引领导向,积极回应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可视化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回应时代关切、顺应时代潮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现和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人物之美、发展之美、时代之美。持续开展红色基因引领工程,牢牢把握党员领航、导师引航、朋辈启航的“三航”思想,在重大时间节点发出学子心声。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导学生聚焦新时代热点问题展开热议,创作“小美小艺看‘两会’”系列漫画。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发出“以图达意,以画聚心”的画笔战“疫”号召,创作《画说抗疫英雄传》,携手共青团中央制作“致敬战疫青年”漫画视频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国庆期间,发起“我和我的祖国”拉歌快闪活动,千余名师生用校花桂花制成五星红旗、将学校精神融入爱国情怀,用歌声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围绕“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关键词号召青年学子创作艺术作品千余幅,真正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

  以文培元,互融互通,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美育载体。“笔尖上的思政课”紧扣融合性与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导向,搭建多样化平台,开展丰富的艺术文化活动,并将之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疫情期间发起“笔尖上的战‘疫’力量:点亮生命之光”“我身边的战‘疫’故事”等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广大学子在专业实践中积极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鼓舞士气、凝聚力量。邀请知名艺术家开展“美育公开课”“美育大讲堂”“艺术沙龙”等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设美育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创造能力。打造“‘我和我的祖国’原创作品大赛”“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桂子山美育节”“艺术文化节”“科学文化节”系列校园文化品牌,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挖掘校内外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信仰的力量”“名人堂”等红色漫画视频课程,围绕“四史”教育、国学经典、国风家风、传统文化、科技兴国等开展艺术作品欣赏与创作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在参与、体验与思考中厚植爱国情怀,积极关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美育实践。“行走的思政课”紧扣实践性与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导向,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美育从校内延展至校外,从课堂拓展至社会,引导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如美术学院开展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系列活动,通过“手绘军运会武汉体育中心展”“最美奋斗人作品展”“共赏一次美术展”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关注社会,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设置党团员实践锻炼岗,建立蔡甸区蔡甸街、仙桃市头潭村等多个实践基地,开展“访农村、看发展、画变化”等艺术实践活动;开创“美育云课堂”,拓展线上公益服务实践平台,将疫情危机转变为思政育人的契机;开展“千生画千村”寒假、暑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等节点,引领学生深入基层、观察家乡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建设情况,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深化实践育人模式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