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探索建立“第二班主任”制度 助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21-01-21 10:47:00
北京大学
作者:

  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当前高校育人工作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探索建立“第二班主任”制度,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三全育人”,完善制度设计。推动落实全员育人,从2019年起探索建立“双班主任”制度,由专任教师担任“第一班主任”,由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持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目前,“第二班主任”已覆盖全校34个院系、本硕博各学段,累计有170余名机关干部主动参加。他们深入基层联系学生,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拉近师生距离、解决学生问题、实现思想引领,既搭建了思政工作新平台,也进一步密切了与基层单位的联系。“第二班主任”充分发挥和利用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专业管理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创新思政工作模式,促进管理与思政工作的结合,推动学校育人体系不断完善。

  优化组织管理,抓好队伍建设。严把入门关,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选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机关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报名应聘的机关干部首先由所在单位提出推荐意见,再由机关党委进行政治把关,最后由学生工作部门综合考虑各院系实际与个人情况,进行院系匹配,明确岗位责任。制定《“第二班主任”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将“第二班主任”纳入班主任培训体系,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明确学年工作要求,提升干部的育人意识和素养。对“第二班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突出事迹进行宣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将其作为干部任用、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的设计规划,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激励保障与管理考核,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完善。

  强化作用发挥,助力思政工作。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率先垂范,亲自担任“第二班主任”,参加和指导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党团日活动,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思想交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第二班主任”与班主任、辅导员等协同联动,与学工、后勤、组织、宣传等部门形成思政育人合力,不断提高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疫情期间通过参加视频班会等形式,向同学们表示慰问,勉励大家勇于迎接挑战,更好更快适应线上学习方式,克服疫情对学业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各“第二班主任”深入院系,参与指导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系列活动,持续加强班级建设,配合班主任、辅导员,加强与资助、就业、心理、宿管等部门的联动,及时发现学生群体中易出现的学业负担、经济困难、职业发展、心理健康等方面问题,主动介入、高效处理,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