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三个抓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培养
2021-01-29 09:29:00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实理论研究、精准指导、评价考核,不断加强思政课青年教师培养,推进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抓实理论研究,树牢政治意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研究和教学全过程,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研修,夯实“理论关”。坚持教学研究并重,加大对中青年教师的扶持培养力度,推动青年教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建立健全个人自学、支部互学、专家领学、实践研学、论坛讲学“五位一体”理论学习体系,引导青年教师在学思践悟中锤炼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校史、院史研究,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华岗、成仿吾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家的红色基因,不断提升理论修养。

  抓实指导锻炼,着力提升教学能力。选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开办“思远讲堂”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邀请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讲授教学示范课,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突破教学“瓶颈”。依托研究所、研究基地等平台,凝练二级学科研究方向,瞄准学术前沿,设立教学研究专项、组织参加省市教学比赛等,拓展青年教师学术视野,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培育选树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师典型,引导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组建党课授课和理论宣讲师资库,推荐青年教师参加省市校理论宣讲团,积极参与理论宣讲、社会调研和智库建设。

  抓实评价考核,充分激发奋进活力。结合思政课建设实际,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聘期岗位考核,明确岗位职责,细化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报条件”,将思政课教师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和教学标准有机结合,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完善评价奖励体系,加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力度,优先推荐青年教师骨干参评各级各类荣誉奖励,有效激发青年教师“教”和“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青年教师激励机制,加大思政课建设支持力度,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实施业绩津贴分配改革,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