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千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皖南医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10-12 09:34:00
皖南医学院
作者:

  乘风破浪逐梦远航,春华秋实再绘篇章。2020年10月9日,皖南医学院在滨江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近5000名师生同上一堂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思政大课。在校校领导章尧、廖圣宝、李刚、吴金月、贾贤燕,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唐斌,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武装部教官、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副院长吴金月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党委副书记、院长廖圣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廖圣宝指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闻令而动,奋战在抗疫一线,皖南医学院两所附院也派出128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争分夺秒医治病人、挽救生命。在看到医务工作的辛苦与压力的同时,大家更感动于“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还是毅然选择在医学院校求学,为你们的选择点赞!

  围绕“医学院校学生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廖圣宝深情寄语全体新同学:要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同学们要立足新时期、找准新坐标、增强时代感,既纵向审视锤炼历史眼光,又横向比较拓展国际视野,不断打磨自己、奋发有为、笃定前进,做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同频。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白大褂在身,就等于责任在肩。医学生要对社会负责,在普世道德观基础上遵循更高的道德标准,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任何场合之中有礼有节,纷扰诱惑面前守住内心。要对自己负责,勤于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强大内心,不被困难击垮;提升自我,塑造更优秀的自己。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者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医者使命。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并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把专业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努力培养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和本领过硬的技术,用奋斗书写青春答卷,以优异成绩向青春致敬!

  会上,校党委书记章尧向承训教官授皖南医学院军训旗。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麻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姜小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一名学长、一名医生、一名教师的身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讲述。姜小敢指出,医学是体现人类最高尚的人道本义,是最集人类智慧与才能之大成者,是最能表达善良、救护病者、体恤痛者、体现人生价值的职业,是人类社会中最伟大的行业、最重要的事业。今年新冠肺炎暴发,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靠的就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专业素养。因此,同学们成长在一个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国家意志的国度是幸运的,将要从事的事业是神圣而又光荣的。姜小敢希望大家能够站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坐标上去思考生命的本真与价值,以一种更健康、更平和、更挺拔的生命姿态行走于天地间。最后,他强调,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慈悲济世人,悬壶轻己利,德品胜黄金。希望同学们能担当起对国家、社会、学校、家人和自己的责任与期许,明志、明德、明担当,苦心志、牢筋骨、奋发读书、增益所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追求的人,为将来守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传承白衣精神而不懈奋斗。

  老生代表、研究生学院2019级钱海鹏同学,新生代表、临床医学院夏子娴同学,军训教官代表王本初分别作了发言。

  吴金月在主持典礼时指出,今天的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拉开了大学的序幕,吹响了军训的号角。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大学之行,始于军训,希望同学们严守纪律、刻苦训练、锤炼意志,在军训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此次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中,学校还精心制作播放了“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宣传片,首次采用“现场+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典礼现场进行直播,场外人员可通过网络链接同步进行观看。至活动结束时,直播共计播放42657人次,收到来自新生家长、校友等祝福1000余条,获得了一致好评。

  别样的开学典礼,催人奋进的思政大课。一直以来,皖南医学院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强化思政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厚度”。此次更是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将开学典礼与思政大课“并轨”,给参会师生上一堂内容丰富、素材鲜活、情感真切的思想洗礼课,引导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锻炼专业技能,努力把家国情怀转化为爱国之行、报国之志和责任担当,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侯东晓  特约通讯员:吴小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