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推进会在昌举行
2021-09-22 10:12:00
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

  9月18日上午,江西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推进会在南昌召开,会议进一步总结前期改革经验,共同研究化解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对下一步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出席并讲话。

  首先,叶仁荪肯定了我省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试点一年多来,从听课效果和师生的问卷调查来看,无论是教师的讲授水平,还是学生对课堂的认可程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学生评价效果来看,学生对思政课教师满意度同比高15.7%、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同比高11.7%。

  随后,叶仁荪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无论是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改革的现实必要性来看,还是从改革取得的效果来看,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提质扩面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一要高度重视、思想统一。全省高校党委书记要负起主体责任,亲自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统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取得实效。

  二要找真问题、真找问题。按照“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思路,从教学大纲明确的重点难点入手,从学生关注点困惑点、社会焦点热点、网络上针锋相对的观点等方面突破,形成教学问题清单。

  三要构建专题、融入问题。要以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创造性转化为关键点,精准凝练教学专题。要突出教材核心内容、避免教材内容交叉重复、详略得当和取舍有度。要把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入口,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模式。

  四要团队攻坚、一体实施。牵头高校与参与高校要协同配合,遴选若干教学骨干,跨校组建专题化教学团队,逐步形成校际协同育人共同体。各片区要发挥联合作战、组织攻关的优势,强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形成改革合力。

  五要突出效果、形成成果。要把教学效果摆在第一位,坚持用学生学的效果检验老师教的效果。要进一步扩大改革效果的受益面,努力形成一批优质教学和研究成果,力争使江西思政课教学改革实现突破,取得成效。

  六要加强保障、强化激励。各高校要创造条件,制定教学安排、师资培育、教师待遇等相关政策,对参与改革的思政课教师在职称评审、评先推优等方面“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激励教学团队成员无后顾之忧,真正打造让大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

  会上,部分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探讨。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作了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