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三个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022-02-22 09:18:00
重庆大学
作者:

  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举措,注重统筹规划、分类建设、示范引领,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统筹规划,加大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由书记、校长担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着力形成本科生院牵头、多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教师全员参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持续性推进,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先后制定《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等,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学校党委常委会、“三全育人”工作例会定期研究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经常性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推进会、建设研讨会等,为课程思政建设注入持续动力。强化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标准,将教学设计、挖掘转化等测评指标纳入评课评教指标体系;将课程育人作为专任教师岗位重要职责,明确到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考核办法及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中;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院系教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

  注重分类建设,提升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成效。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专题课程建设项目102项。系统梳理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教案内容和教学大纲,作为课程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汇编《重庆大学课程育人元素拾萃》。针对公共基础课程,建立健全专家领衔制,组建名师大家教学团队,鼓励跨校联合授课;结合地域特色,建设《大国工匠》《红岩精神》《川剧艺术与表演》等特色课程。针对专业教育课程,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整理编撰《课程思政教案集萃》,评选出37个教学典型优秀案例、100门示范课,《土建概论与研讨》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位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针对实践类课程,注重知行合一,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创新创业树声行动、志愿服务启邦行动、社会实践熔炉行动、深造就业扬帆行动“四大实践行动”等为载体,大力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注重能力提升,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内生动力。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将课程思政有关内容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将“课程思政”融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内容。设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逐步完善“培训—立项—评选”工作机制,连续两年评选出10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给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荣誉和奖励。探索思政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教师合力育人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联合开设《学术论文写作》课程,把科研报国、学术道德等植入课堂教学内容。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集中展示历代重大人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治教的优良传统,以珍贵口述史料和教案、工作笔记等实物资料为生动教材,教育感染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