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
2022-08-29 11:37:00
南京大学
作者:

  8月27日至28日,南京大学召开全校领导干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校长吕建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为期两天的学习会分别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校党委副书记薛海林主持。

  胡金波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全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是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提升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工作本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胡金波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入脑入心、融会贯通,领会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再创佳绩、争做表率,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建设“第一个南大”是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是全体南大人的行动指南、奋进方向。全校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确保后继有人;推动原始创新,更好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教育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三是出神入化、出类拔萃,提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作本领。胡金波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旗帜鲜明讲政治、当仁不让挑大梁、发扬主动谋发展、居安思危防风险、全心全意为师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肩负起建设 “第一个南大”的政治任务。

  胡金波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建设“第一个南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办学治校和管党治党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若干思考》为主题作首场报告。他深入剖析了“为什么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展开了生动而发人深省的论述,并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建议。

  教育部政法司司长邓传淮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报告。从新时代教育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行动方案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形势和发展思路。他指出,要加强党对新时代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能因材施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教育体系,为党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的报告。报告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培训班的发展历史、讲话精神要点和讲话主题展开。他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使命和意义,分析了国际国内大势,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永葆 “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体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题为《从习近平总书记三论陶行知谈如何弘扬陶行知思想、事业与精神》的报告中系统介绍了陶行知先生的生平经历和与南大的不解之缘。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提到陶行知,鼓励教师群体要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的教育学说对于今天乃至未来中国和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借鉴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院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等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同时开通视频直播,由各院系单位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