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十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4:37: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明确了哈工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坚定了哈工大的办学方向、办学自信、办学目标,推升学校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牢记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嘱托、2016年视察哈工大科技创新成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召开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党代会接续谋篇布局,一以贯之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高标准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凝心聚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新境界,走好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发展动能空前强劲。

  学校先后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第四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四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刘永坦院士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同党中央最新精神对标对表,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项工作机制》《关于建立健全做到“两个维护”十项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定期对各基层党委、各单位全覆盖进行巡视巡察、督查督办,不折不扣推动两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成功举办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持续完善相关政策解读、问题查处通报和警示教育机制,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集中整治师生身边的“四风”问题为重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持续发挥,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成为师生共识,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的政治站位得到全面提升。

  学校党委坚持以贺信精神引领一切工作,全面构建了贺信精神学习、研究、宣讲、落实长效机制,校领导带头宣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党团校课程全方位宣讲,引领带动全校上下深入探究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一流大学治理规律,推动贺信精神贯穿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筹备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新一轮“双一流”方案制定全过程,形成了“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的五大发展思维,制定了“贺信精神引领”等十大行动方案,确立了“2025年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十年来,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建强打牢。学校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赓续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主导、学院党委主体、党支部主心骨、党员主人翁”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政治把关、“+支部”模式创新、“双带头人”质量提升、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四项重点举措,构建形成“支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机制,党建工作不断提档升级、始终走在前列,党的领导优势、社会主义办学优势充分发挥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神经末梢”。学校党委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并通过验收,10个基层党委和党支部获评标杆院系、样板支部,2个党支部获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教育报》等相继报道。

  十年来,思政工作贯穿有力。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创新推出“理论解读+事迹分享”的哈工大宣讲团模式,持续完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大思政课体系,制定实施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学校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形势与政策”课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思想政治传统历久弥新,“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哈工大师德传统传承有序。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先后报道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黑龙江日报》称之为大思政课的“哈工大样本”。

  学校涌现出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哈工大九三学社委员会、民进支部、侨联分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

  十年来,特色精神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学校大力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连续10年将弘扬校训传统作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仪式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大讨论,创新推出了以校训精神为内核的建校百年纪录片,深度挖掘焦裕禄在哈工大的求学故事并在师生中传承焦裕禄精神。聚焦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硬汉特质,组织10余个校内宣讲团分类策划、组合宣讲、创新模式,协同中央媒体全面挖掘、持续报道、塑造品牌,哈工大“八百壮士”群体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学习典范。创新推出一校三区校园红色见学线路,率先在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业区建设并启动“哈工大中心”,与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航天园和各学科红色发展历史博物馆交相辉映、形成文化场域,相关做法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深度报道。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对学校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时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矢志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杰出人才培育和国之重器打造的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