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政法大学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3-01-18 09:55:00
中国政法大学
作者: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优化思政课程体系,建好课堂“主渠道”。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打造“一学院一特色”“一专业一特色”“一课程一特色”“一教师一特色”“一教学组织一特色”等课程思政体系。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持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支持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特色思政课程建设,建设一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法治实践”为代表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培育学生德法兼修的综合素养。推动“四史”课程建设,加强“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拓宽实践育人渠道,用好社会“大课堂”。鼓励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将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理论社团等纳入教学工作量。引进优质司法资源进学校,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深入合作,将法治实践中的最新经验、生动案例、丰硕成果引入课堂、写进教材。建设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与中央和地方法治工作部门等共建40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丰富社会实践形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再出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等系列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节点为契机,支持学生社团进行公益普法、法律援助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调研活动,组织学生追寻先辈红色足迹、探访乡村振兴一线、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刻感受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激励学生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凝聚育人“大师资”。实施校领导上讲台和联系思政教研室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参与思政课备课授课,指导思政课程建设。制定《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落实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及选聘办法(试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外挂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明确岗位职责,规范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发展、管理与考核等工作,不断增强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实行思政课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制度,聘请党政机关干部、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等上思政课讲台。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能计划”,鼓励思政课教师挂职锻炼、海外访学、在职研修,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创新思政工作载体,打造系列思政活动品牌,定期组织“感动法大”“尚学法大”“致美法大”“青春讲师团”“教授午餐会”“学工理论研讨会”等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探索实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