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理工大学:对标三项要求 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024-03-19 15:36:00
西安理工大学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开好关键课程,建好关键学科、办好关键学院,矢志铸魂育人。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一级博士点、全国学科评估取得佳绩后,2023年学校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思政课教师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突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各2项。

  一、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一是实现了思政课教师生师比1:350的配备目标。大力引进博士师资,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采用外引内转等措施,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任思政课教师数量达到要求。二是提高教师学历、能力。鼓励教师攻读学位,学院专任教师博士比例不断提升,不间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大力资助教师参加教学交流研讨和学术活动。三是强化教师师德素养。加强师德教育、强化榜样引领,推行师德量化考核制度,进行积分制,使师德考核有据可依、公开公正。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全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思政课教师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代表,1人当选陕西省党代表,8人次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思政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半数以上思政课教师获校级以上各类荣誉、奖项。

  二、大力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是开齐开好思政课程。增设两个教研室,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改革《形势与政策》课程、研究生思政课程。二是加强课程建设,开设的5门思政课中两门获批国家一流课程,3门为省级一流课程、2门为省“三进”精品课程,1门正申报国家一流课程。三是推进教学改革。近年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其中重点攻关项目1项,5门课程均打造了亮点品牌,课程改革相关情况被教育部门户网站、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四是提高教学水平。除加强教师培训外,把党建与思政课相结合,利用微党课、宣讲等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动员全院力量打磨思政课各类竞赛,24名教师获陕西省思政课“教学标兵”“能手”称号。同时,思政课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2项,在三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一等、二等奖4项。

  三、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学校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实施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率先落实中央对思政课教师发放专项津贴、职称单列等要求。二是构建机制、创造氛围。学校构建了校党委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党支部、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服务校内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校党委书记经常参加支部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建设,解决相关问题,创造了全校上下共同关心关注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三是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教学、科研等委员会中均有院党委委员入选。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现党务、业务一肩挑,同部署、同落实。规定教师考核、师德鉴定、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必须先由党支部出具意见。大力发展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员比例达到92%,毕业研究生党员比例接近100%。近年,教工党支部分获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陕西省党建样板支部、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四是在服务奉献方面做表率。动员思政课教师积极为校内外基层党组织、中心组服务,为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服务,用党建和思政课的高质量为各学院的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加分添彩。组织师生服务社会,把党课送到政府、企业、农村、中小学,建设党建和思政课创新基地10余个,连续6年组织400余名师生下乡开展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累计调研7市17县(区)13882户,受到省委省政府、考核县区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相关调研报告获省委领导批示,充分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和师生的高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