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高校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2020-08-10 15:04:00
人民日报
作者:

  习近平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质量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加强政治领导,把好政治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高校党委必须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政治领导,把好政治方向,明确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党委要抓住这个根本问题,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严把思政课的建设方向,确保思政课履行好培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

  加强队伍领导,把好队伍建设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他还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怎样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高校党委在加强思政课建设中必须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标准和遵循。高校党委要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严格按照这六个方面的要求,引导思政课教师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实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培养教师的家国情怀,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既以理服人,也以情感人;为教师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搭建广阔平台,不断拓宽其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人格培养,引导他们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感染学生;等等。要通过这些举措,努力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领导,把好课程改革方向。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还提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往哪改、改什么、怎样改”的问题,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法论。高校党委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将其贯彻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加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新举措和新方法,努力在加强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上有新的突破,引导教师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理论困惑,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

  加强组织领导,把好合力育人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思政课的领导,着重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大力提升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实践教学,使学生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同。高校党委要在学校政策制定、财力投入、人员配备、资源供给等方面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大力支持,确保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此外,还要推动全校各职能部门共同关心思政课建设,形成主渠道、主阵地、专业课、职能部门多维一线、合力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作者为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