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通报临时占道经营成效 增8万就业岗位获赞
2020-05-21 09:56:00
人民网
作者:

  阅读提示:近日,成都发布消息称,3月以来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两个月增加8万个就业岗位,引发广泛关注。有人称,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之后呈现的超过预期的成效;也有人担忧,长此以往堵塞交通,得不偿失。这一举措将常态化延续还是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舆情要点

  5月11日,@成都发布发消息称,成都市通报了实施“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有关情况。截至5月8日,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595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大型商超占道促销点88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384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5034个,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据悉,3月15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 统筹疫情防控 助力经济发展措施》明确,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当时,该政策即引发关注,截至5月18日,微博话题#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阅读量达2.1亿次,讨论量达2.8万次。

  临时占道经营的成果通报后,人民网、澎湃新闻等媒体迅速以“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成效远超预期,两个月增加8万个就业岗位”主题转发消息,再度引发热议。随后,正义网、新京报网、四川在线等媒体陆续对此刊发评论,为这一举措收获的实际成果点赞,并指出“保就业需要灵活施策”“临时占道经营丈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

  媒体观点选摘

  ◆ 新京报网:应因地制宜,以释放经济活力为优先考量

  成都今年3月很多经济指标回升明显,虽然可以归因于很多方面,但显然也跟“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中的灵活开放思路不无关系。此举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善治分寸:不可否认,餐饮、商超等各种店铺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构成了庞大的商业服务体系。与此同时,那些流动摊位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多家庭都可以开店创业,自主解决就业问题,并依靠这些小店铺养家糊口。它们对应的,或许是“中小微企业”中的“微”,但在“保就业”重要性渐次凸显的背景下,其价值不容小觑。

  如今,这些举措颇见成效,也说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有着多重作用,不仅让流动商贩、农户、临街店铺等有了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也保障了市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和个人健康防护需要。成都此举对全国各地来说,也有启示价值:在当下经济社会恢复的困难阶段,应因地制宜调整城市管理的侧重点,以释放经济活力为优先考量,尽可能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为灵活的措施和政策。

  ◆ 人民网:“远超预期”印证了发挥市场活力的重要价值

  保就业、稳就业,是当下重中之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多元化就业,将被给予多元支持,让打算灵活就业的人员看到希望。事实上,流动商贩、家庭创业、个体工商户,很可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转换。管理者允许流动商贩经营,将给予灵活就业者更大灵活性。这既是在积极支持自主就业和创业,又是扶持中小微企业中的“微企”的具体体现。

  科学综合治理,释放市场活力,考验管理智慧,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应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以人性化服务为标尺。有所不为应是,不符合法治与善治精神的不为、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不为、不能令群众满意的不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民生就有最坚实的基础。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就能实现稳中求进,稳住经济基本盘。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是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复工、保就业的一个切入点,促进了商业的活跃度。两个月增加了8万个就业岗位,“远超预期”印证了发挥市场活力的重要价值,或许能给更多地方带来启示。

  网民观点选摘

  ● 体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38%)

  @张晓雨: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对城市中的个体经营者不堵反疏,既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又颇为人性化,让民众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增添了对抗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 城市管理者要多为百姓着想(35%)

  @盛飞: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城市管理者更需要多为百姓生活着想,多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考虑。只要不影响城市文明建设大格局,完全可以进行尝试。

  @小苍南:允许占道经营,既扩大了就业,也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当下公布的数据让人欣慰,希望各地多借鉴好的经验,继续推广真正为民服务的举措,促进经济复苏。

  ● 需兼顾民生和环境,走可持续路线(26%)

  @李蓬国:“一刀切”地严禁占道经营,可以让城市看起来很美,但缺乏人情味和烟火气,不仅不能方便群众生活,更让一些低收入群体失去谋生的手段。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应止于“此一时”,而应着眼民生,兼顾环境,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让“温情执法”变成“恒温执法”,让城市成为更具人性、更聚人气、更暖人心的家园。

  @一杯菊花茶:稳就业、保民生自然是重中之重,但是城市管理者也要兼顾城市的环境治理,确保城市有序运转。

  舆情观察

  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政策公布时,即引发舆论聚焦。有声音表示,这是主动替小商户恢复经营排除阻碍,提振市场信心和勇气之举;也有声音称赞,是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后,做出的审慎而令人惊喜的决定。同时,有评论指出,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要有关部门优化统筹,提升治理能力,才能使之真正参与到经济复苏的大潮中,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许。

  此次通报的实施“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可谓是向公众交出了一份阶段性的成绩单。从这些数字中不难发现,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成效显著,尤其是“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在当前阶段,实现了稳经济、促就业,让城市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活力的期许。舆论普遍认为,实践已经证明,成都的这一举措,值得全国各地推广和借鉴。

  当然,在@成都发布的微博下,不乏“凡事有利弊,有的小区门口已经变成夜市,环境脏乱差”“让商家恢复元气是好的,但是不能忽视城市环境的治理”等声音。这也提醒城市管理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考验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也需兼顾民生和环境,一方面要支持广大商家、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助力经济发展,保证老百姓生活;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不占用盲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在提升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保证城市秩序。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近些年,因为城市管理需要,一些地方纷纷取缔了流动摊位、夜市、临时占道经营等。但在当下的“六保”语境下,“保民生”的价值优先序列应高于对一些管理因素的考量。政策为民服务的关键在于落实,成都此次不管是政策出台还是成效公布,都彰显了地方政府保民生的精神,既从民生出发精准施策,也实时通报阶段性落实成效,给公众以交代,与早前舆论期许形成良性互动,充分释放政策利好,获舆论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