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错峰吃饭引关注 疫情下每个人都要克服不便
2020-04-18 10:34:00
人民网
作者:

  阅读提示:近日,“小学生的错峰吃饭方式”“高三学生考场式食堂就餐”等话题相继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关注。当下,各地陆续开学,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舆论普遍关注的话题,而学生如何用餐则成为讨论焦点,各方观点在舆论场交织。

  舆情要点

  近日,一段“小学生的错峰吃饭方式”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同桌的两个小朋友,一个吃饭,一个戴着口罩坐在一边看着。网民调侃“祖国的花朵太难了,这画面太残忍”。也有声音认为,这样错峰吃饭,效果有待观望,且有形式主义嫌疑。随后,山东省威海市广播电视台披露,其实小学生错峰吃饭的真相,是本来安排一半的学生户外活动,一半在教室里吃饭,结果因为降温,那一半临时取消了户外活动,回教室等待。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4月13日,话题#小学生错峰吃饭方式#阅读量达1.3亿次,话题#小学生错峰吃饭视频的真相#阅读量达2.5亿次。

  当下,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学生用餐如何避免人员聚集,则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除了上述错峰用餐现象外,广西北海第七中学高三学生的用餐方式也引发了讨论。据悉,学校将食堂餐桌分隔成4格,并在隔板上印满高考知识点,学生就餐时可根据学科入座,边吃饭边学习。此外,郑州第七中学高三学生复课后,学习食堂也设置了隔板,学生要按照隔板上的姓名就座。

  人民网、@中国日报、红星新闻等媒体均对相关现象进行了报道,引发大量讨论。与此同时,新京报网、四川在线等媒体陆续刊发评论,舆情热度持续攀升。

  媒体观点选摘

  ◆ 四川在线:一半孩子吃一半孩子看,降低了“就餐的安全标准”

  所谓的错峰吃饭,是针对“校园堂食”而言的,是要求学校在开放食堂的时候,将孩子吃饭的时间进行错峰,进行划分,确保“同一时间吃饭的学生”数量是安全的,距离是安全的。

  然而,“一半孩子吃一半孩子看”则起不到这样的作用。错峰就餐强调的是“一米就餐安全距离”,所有学生都坐在教室就餐,即使是“一半孩子戴着口罩”,而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根本就不能落实“一米就餐距离”,那么,“摘掉口罩吃饭”的学生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而且,把学生安排在教室里吃饭,显然降低了“就餐的安全标准”。最后,“一半孩子吃一半孩子看”没有人情味。

  新京报网:错峰吃饭重在效果

  虽然遇到临时天气情况,学校方面完全可以将另一半学生安排到其他地方,而不是跟吃饭的学生坐在一起。即便是正常的“错峰”,事实上仍很难真正完全做到确保学生在学校期间“避免密切接触”。

  相比吃饭,在上课上学过程中,学生之间相互密切接触的时间和机会显然更长、更多,单凭一个简单孤立的错峰吃饭,势必很难全面充分实现错峰的防疫初衷,甚至难免沦为一种流于表面、缺乏实效的“错峰形式主义”。所以,如果疫情防控仅局限于错峰吃饭这一项,而在其他方面没有采取更有效的防控措施,错峰吃饭的价值可能微乎其微。更何况“这边吃那边看”式的错峰吃饭就更没有任何效果了。

  红星新闻:学校要以常态化思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各地学校在开学后,要做好疫情防控,但防控的措施必须科学、适度,否则过犹不及会影响正常教学,增加学生和家长的心理负担,让开学流于形式。

  开学后的校园疫情防控,更关键的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做好整体校园的卫生、安全,做好日常消杀工作,保持教室的通风,在公共厕所配好洗手液等;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卫生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校也应以常态化思维来做好校园的疫情防控,凡事为学生考虑周全,勿走过场。

  网民观点选摘

  @ZS-YY-LSL:这种错峰感觉在掩耳盗铃,吃饭的孩子不自在,没有吃饭的孩子也很尴尬。如果是天气原因,可以把没有吃饭的同学安排在另一间教室。

  @酱酱:不要一来就说形式主义,学校也是在认真负责地采取措施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悄悄说话的狐狸:隔板吃饭这种形式比较可取,不仅能有效阻断飞沫传播,还能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高学校的防控意识,同时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娃娃寻龙:特殊时期的新形式,也算是为学生复课实实在在地想办法,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可以回归日常生活。

  @红茶拿铁:不管是错峰用餐,还是隔离用餐,学校的出发点都是好的。疫情还没有结束,学校开学肯定会有诸多不便,大家要宽容看待这种问题。不过网民的质疑也提醒了学校,要真正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不能搞形式主义。

  舆情观察

  “一半小学生吃饭,一半小学生看”“隔板吃饭,高三学生考场式食堂就餐”“隔板上印满考试知识点”,这些画面看起来似乎有些好笑,但同时有一些无奈。当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来不得半点大意和松懈,各地陆续开学,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学生,都需要克服一些不便,适应疫情之下的新情况,而社会公众,对此也应多一些理解和体谅。

  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当下,部分人对学校的一些措施表示质疑,也是担忧有些学校一味地追求形式主义的“为严而严”。比如,针对小学生错峰吃饭这一现象,4月11日,网易新闻发起小学生“错峰吃饭是不是形式主义?”的投票,其中83.3%的人认为“是,达不到防疫效果,还有点‘残忍’”;16.7%的人认为“不是,这样做也是为防疫考虑”。舆论认为,新形势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是要确保相关防控措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产生实际效果为目的。

  不久前,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最主要的感染风险在接触上面。具体来说,第一、吃饭要分餐。第二、聚会要戴口罩。两个人非常近的距离接触,互相戴口罩是有价值的。小范围接触并佩戴口罩是没有问题的。由此可见,不管是小学生错峰就餐还是高三学生挡板吃饭,其防护效用都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知真相而指责学校搞形式主义,显得有些不妥。经过此次疫情,我们都要理性地接受一些不便之处。

  当然,教育部在部署开学相关工作时指出,不符合开学条件的坚决不能开学。基于此,学校在开学时也必须有所考量,不能在明明不具备开学条件的情况下强行开学,让学生为大部分困难埋单。有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开学,就必须考虑学生将过集体生活。让学生在校园里处处保持社交距离,是十分困难的,让低年级学生每天戴口罩上学,也不太能做得到。如果只在课堂上强调戴口罩,保持距离,而不管课后和宿舍生活的情况,某种程度说,这仅是认认真真地在做防控的表面文章,是形式主义工作风气的延续,需要在疫情防控中格外注意。

  钟南山院士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寄语全国中小学生时强调,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包括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同学们在一起要有一些距离。这些方面只要多加注意,正常学习生活就能继续下去。舆论认为,学校、家长和学生都要有常态化思维,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好好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