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朱配琦”网络直播助力湖北特产销售获舆论称赞
2020-04-14 10:41:00
人民网
作者:

  当“新闻主播段子手”

  遇上“口红一哥李佳琦”

  4月6日晚,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首场“带货”直播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淘宝、微博等平台开播。这场直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和“网红主播、口红一哥”李佳琦搭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向网民推荐香菇、莲藕、茶叶等湖北待销农副产品。两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人次达1.22亿,点赞数达1.6亿次,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

  当晚,这场公益直播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首位,微博话题#朱广权李佳琦直播#阅读量达7亿次,讨论量达19.9万次;#小朱配琦#阅读量达2.7亿次,讨论量达12.5万次。

  《三联生活周刊》发文说,央视名嘴出口成章,诙谐有趣,段子手话题度陡增,而网红主播的直播带货潜能,也再度彰显在大众面前。还有不少媒体评价说,这场直播堪称一个策划界的范本:对网红来说口碑上去了,对主流媒体来说形象更亲民了,对湖北特产的品牌来说销量增加了,对大众网民来说不仅看到了精彩的内容、满足了消费需求,还踏踏实实地为湖北做了件好事。

  动情走心的公益直播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烟笼寒水月笼沙,不止东湖与樱花,门前风景雨来佳,还有莲藕鱼糕玉露茶。买它买它就买它,热干面和小龙虾”“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推荐什么大家都买走”“大家一起来拼单,一起陪湖北渡难关”……这些直播间的“段子”获得网民点赞转发,二次传播效应明显。

  有舆论认为,这次“小朱配琦”的跨界连麦是主流媒体的一次成功尝试,主流媒体下场“带货”首秀,给网络直播这一新兴的流量场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风格,朱广权信手拈来的才气,令网民连呼卖货直播不仅能做公益,还变成了文化网课。

  还有媒体评论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小朱配琦”上阵推销,响应者众。消费者的购物车满了,满的是情意,满的是责任,满的还是凝聚力。消费者在舌尖上的享受得到满足的同时,又做了公益,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梳理发现,在此次疫情期间,主流媒体一直发挥社会责任,多次“跨界”助力湖北。新华社客户端推送《在线等,湖北十万吨小龙虾等你下单》,为湖北的小龙虾带起了货;人民日报客户端也上线“湖北产品爱心网购平台”,首次为电商平台导流……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同时,离不开大众对湖北发自内心的支持。

  网络直播、节点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这次直播让公众再次认识到电商直播强大的“带货”能力,也让舆论对这种新兴的购物方式的未来充满期待。3月底,淘宝直播披露,2019年平台观众达到4亿,整年成交额破2000亿元。在这次疫情期间,淘宝直播更是宣布面向所有人零门槛、免费入驻开播,这也为网络直播电商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联生活周刊》发文说,网络直播,导购也是互动式的,消费者的疑问随时可以得到解答,这比网店客服的一问一答又有所进步。直播突然走到聚光灯下,甚至助推了线下商业的运营分布,当红明星也都加入到直播中,带来了粉丝文化和电商文化的双重话题。

  有观点认为,这次的“小朱配琦”直播带货就是节点经济的体现——节点经济是衡量商业主体和关联节点之间黏结关系的全新经济模式,也是未来商业中复杂关联关系模式的体现。如果企业是超级节点,那么,员工、用户、投资人、合伙人、粉丝等都是围绕超级节点的支撑节点。若一个支撑节点拥有多重身份,与超级节点的黏结关系密切,那么,这样的支撑节点越多,与超级节点关系越复杂,超级节点的盈利能力越强,所有节点都会越受益。

  舆论认为,越是艰难时刻,越能激发逆流而上的潜能,这次疫情也是企业自我激活、创新转型的最佳时机。节点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网络直播电商的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