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昌森林大火引舆论关注消防安全
2020-04-13 10:50:00
人民网
作者:

  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全城被一层黄色烟雾笼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树木燃烧后的焦味,山火灰四处飘散。在扑救过程中,这场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据@中国之声报道,3月31日2时左右,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牺牲。

  31日晚,四川省召开会议强调,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调查,尽快查明原因,对于人为因素造成火灾的要依法处理、严肃问责。4月2日,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通知,对重点林区进行封山育林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严禁进出。

  此次火灾引发网民高度关注。截至4月3日,微博话题#西昌火灾##四川西昌突发森林火灾#累计有41.6万次讨论量,8.9亿次阅读量;#西昌森林火灾牺牲人员名单#有10.3万次讨论量,2亿次阅读量,并多次入榜“微博热搜”。

  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账号均发布了相关内容,累计获得超过600万网民的关注。

  “我们不想要这样的英雄,只想要平安归来的你们”“这样的牺牲太惨烈,太痛心!唯愿这样的牺牲少一点,再少一点”等留言被许多网民和媒体广泛转发点赞,成为网民共同心声。

  深思:“悲剧为何再次重演”

  分析认为,这次火灾事件之所以引起网民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悲剧再次重演”。2019年,四川木里的大火,造成31人不幸牺牲;一年后,又是一场大火,再次夺走19条鲜活的生命。舆论认为,逆火而行的英雄值得尊敬,但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更是前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在此次事件中,“火灾”“英雄”“反思”是网民留言中的高频词。有网民说,我们需要认真反思,加大对风向突变的预判,利用更多科技手段灭火,避免火灾“风”险悲剧重演。

  新京报网刊文指出,我们必须严肃追问:为什么时隔一整年,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救援被火灾危及的群众与财产刻不容缓,但“逆行者”的生命同样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2018年以来的消防体制改革,就是意在让消防体制变得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而这些应该落实到每一地的基层与防火一线。

  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说,对救火英雄最好的缅怀,就是尽最大可能避免悲剧重演。痛定思痛,也要思考牺牲背后,还有没有值得总结反思的地方,还有没有应当防范而疏漏了的风险,组织实施中还有没有不科学、不到位的方面,最大限度避免悲剧重演。面对突发森林大火,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这个原则应当始终遵循。

  舆论认为,科学扑救、精准调度,才能应对更周全。调整完善扑火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这是对英雄负责,也是避免悲剧重演的重要环节。

  牢记:“消防安全始终放心上”

  新华网报道说,目前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引发。据统计,2010年—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多家媒体报道认为,随着清明临近,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需要各地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克服麻痹思想,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此次火灾以生命的代价再次给人们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不少网民表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安全隐患就在身边,要深刻汲取教训,消防意识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强自然火灾监测预警,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让消防安全入脑入心。

  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4月2日12时,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期将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等工作阶段。目前,仍有大批消防人员奋战在救援一线,舆论期盼,“大火无情人有情,唯愿亲人平安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