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闭食堂鼓励消费引热议:讲究方法是关键
2020-04-01 10:55:00
人民网
作者:

  舆情回顾

  3月21日,网传一份落款为“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文件要求,从3月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干部职工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传递安全信息,恢复群众信心,引导广大群众到餐馆消费,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22日17时许,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网传文件属实,“不过不是强制大家,而是倡导、鼓励大家去饭馆消费,支持餐饮企业”。对此,各方观点交织,舆情热度不减。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已有相关网络新闻2937条,APP文章1640篇,论坛文章971篇,微信公众号文章2141篇,微博文章1219篇。新浪微博中,@新浪财经发起的话题#呼和浩特关闭食堂鼓励职工下馆子#已有5175.8万人阅读,2634人参与讨论。

  舆情反馈

  ◆ 光明网:出台措施鼓励消费,并非越“硬核”越好

  当地鼓励干部职工带头“下馆子”以提振消费信心的初衷,无疑值得肯定。但出台措施鼓励消费,需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尊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并非越“硬核”越好,更不能搞“拍脑袋”和“一刀切”。推行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等措施之所以赢得社会认可,恰恰是因为这些措施在积极引导和鼓励百姓去消费,而不是变相强制。

  ◆ 微信公众号“新京报评论”:推进复工复产,要以充分调研为基础

  推进复工复产,刺激社会消费,要多用巧办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顾虑与诉求,从政策工具箱中拿出能持续增加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的方案,才能把好事做好。

  ◆《春城晚报》:振兴餐饮消费,应该着眼于“做大蛋糕”

  食堂本身养活着一批员工,也支撑着一桩桩采购订单,简单将之关门,势必会伤害一部分人的既有利益。说到底,振兴餐饮消费,还是应该着眼于“做大蛋糕”,而不是以计划思维“分小蛋糕”。

  网民观点选摘

  @事情的本质good:刺激社会消费,不能“用力过猛”。

  @lahm15762872:可以适当提倡,但不能以文件形式规定。

  @轻饰:不合适,没有为职工设身处地去考虑。

  @姐不知道起啥名:刺激消费不应当是倒逼消费。

  @Happiness瓜:这种做法有助于最大程度上带动消费,初衷是好的,具体方法有待调整。

  舆情观察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餐饮市场仍未走出寒冬,对此,地方政府拿出对策,为餐饮企业纾困,要求关闭单位食堂的做法便应运而生。

  单位食堂实行暂时关闭,鼓励员工到餐饮企业就餐的做法,一则有利于帮助餐饮企业恢复营业,二则能起到引导民众消费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然而,初衷虽好,可具体方法却有失当之嫌——以政府发文的形式告知职工,或会引发职工对文件产生抵触心理,也极容易造成理解偏差,难免受到质疑。

  回顾此次舆情应对,在文件流传的次日,相关工作人员即发声,回应速度较为及时;此外,点明文件下发的目的重在“倡导、鼓励”而非“变相强制”,阐述到位,一定意义上缓解了公众质疑。

  其实,疫情之下的消费方式调整,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求关闭单位食堂未免有些用力过猛。恢复餐饮企业的营业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若想从消费者一端发力,必须将提振餐饮消费信心的建设工作深入人心,讲求方式方法——尊重市场规律,杜绝以不当的行政手段干预,制定合理的复产方案,尊重职工单位就餐的权利,做好宣传工作,灵活引导多元就餐方式,方可实现刺激消费、维稳复工复产的最优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