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绩之外,运动员更应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0-09-03 08:54:00
人民网
作者: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交锋,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比赛胶着而精彩,但也堪称惨烈。3月11日,内华达体委公布UFC248医疗停赛名单,张伟丽和乔安娜需停赛2个月,进行强制医疗。

  张伟丽扬名,还要从2019年8月的UFC格斗之夜深圳站比赛说起。当时她用时42秒便技术性击倒了当时的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UFC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

  赛后,西方媒体和粉丝一致为张伟丽点赞,“史诗般的对决”“伟大的冠军”一系列字眼跃入眼帘。她的卫冕也在国内掀起狂潮,3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张伟丽成功卫冕》;“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卫冕金腰带”“这个中国姑娘引爆世界热搜”等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并在“朋友圈”刷了屏。

  舆论场回应展现大国胸襟

  除了优秀的战绩,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比赛期间发酵的是是非非,张伟丽的一言一行,都让全世界看到了属于中国的大国胸襟与担当。

  在这次比赛前,对手乔安娜做出过很有争议性的举动:她在社交媒体上放出一张比赛海报,海报中的她被P上了防毒面具,用取笑中国疫情的方式挑衅张伟丽。张伟丽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拿悲剧开玩笑,体现出一个人的真实品格。有人因为疫情去世,可能是父亲母亲,可能是孩子。请不要拿这里的事开玩笑。”在赛前发布会环节,乔安娜还使出拳手常用的垃圾话战术挑衅张伟丽。张伟丽表示:“在八角笼里我不喜欢讲任何垃圾话。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武者,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我们是冠军,不是暴君。”她淡定、理性的态度获得了网民的一致好评。

  赛后,她说:“希望我的国家赶紧渡过疫情,但现在其实疫情已经不是中国的事了,疫情是全人类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她的种种发声体现出的胸怀和担当受到人们的尊敬,不少网民表示“提气!有大国风范”“实力打脸,扬眉吐气”“对侮辱最好的回击就是用实力说话”“在实力面前,所有质疑都变得不堪一击,所有的嘲笑和讽刺都不值一提”。

  运动员应学会思考与担当

  近期,受到舆论关注的运动员除了张伟丽,还有游泳运动员孙杨。近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拒检事件裁决“禁赛8年”,引发舆论争议。不少人为孙杨喊冤,惋惜这位泳坛骄子因一次拒检事件断送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也有声音表示,他不只有运动员一个身份,作为公众人物,更需要学会思考与担当。

  《检察日报》对孙杨事件刊发《无视规则将会承担相应后果》《商业比赛不能与国家荣誉捆绑》《观察孙杨事件的三双慧眼》三篇文章,批评孙杨无知、无视规则。文章表示,一个正直的爱国者,对于药检及其意义,会超越民族主义加以认同,这是维护国家荣誉的可贵品质,也是观察孙杨事件必须具备的前提立场。无论我们多么爱孙杨,事实就是事实,规则就是规则,没有对它们起码的尊重,只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澎湃新闻发文指出,作为一个全民偶像,作为一个愿意谈论“爱国”的运动员,孙杨必须清楚,爱国不只是拿金牌,同样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运动员优良的精神风貌。

  孙杨事件教训深刻,但舆论场对此的态度也体现出国民对规则、荣誉持有更加理性的态度。同时也在警示运动员们,应有规则意识、有担当,国家荣誉体现在各个方面,成绩之外,对国家精神的弘扬同等重要。张伟丽之所以引发全民追捧,也正是因为她在赛场上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在赛场下体现了大国气质,给受疫情所困的国人提振了精神。认真反思自身形象对国家荣誉的影响、理性与担当的运动员,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体育偶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