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穿防护服摆拍引质疑 各方需用包容和体恤消除误解
2020-09-03 09:08:00
人民网
作者:

  近日,一段“社区人员穿防护服摆拍”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质疑。之后,涉事单位对此事进行回应并道歉,称防护服并非医用,而是自购供员工使用。此外,拍照也不是工作时间,而是午餐交接班时间,系为鼓舞士气,激发干部员工抗击疫情的责任感。之后,舆情态势逐渐好转,呼吁要理解一线志愿者的声音此起彼伏。截至2月17日,微博话题#武汉回应社区人员穿防护服摆拍#阅读量达2564.8万次。

  舆情要点

  2月12日开始,网络上流传着一段关于武汉市汉兴街红梅里社区某小区的视频,长度为1分18秒,内容为有人穿着防护服摆拍,拍完照直接把防护服扔进垃圾桶。该视频迅速引发热议,舆情热度快速攀升。

  针对此事,江汉区汉兴街办事处表示,经了解,视频中地点确为红梅里社区福星惠誉福星城南区,视频中相关人员为汉口银行下沉到红梅里社区的工作人员。据悉,2月12日上午,汉口银行下沉人员被派发到各小区出入口值守。视频拍摄时,正值中午休息进餐时间。

  2月13日,汉口银行公开回应员工“穿防护服摆拍”,并向社会各界诚恳道歉。据悉,汉口银行自2月8日起组织干部员工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自购非医用防护服供下沉社区的干部员工使用。2月12日中午,为鼓舞士气,激发干部员工抗击疫情的责任感,领队在午餐交接班时组织员工合影。个别员工完成工作交接班后,对使用过的防护服处理极不规范,行为恶劣。目前,汉口银行正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对此事的调查。

  道歉声明发出后,再次引发关注。有网民称“在医用物资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拍完照把防护服扔进垃圾桶,的确影响不好”,也有人称“视频掐头去尾,容易造成误会,解释清楚就好”。之后。新京报网、澎湃新闻、河北新闻网等媒体也针对此事陆续发布评论,均认为,舆论合理监督不可少,但疫情期间还需多些彼此的体谅和沟通。当下,讨论热度持续走高。

  舆情反馈

  ◆ 封面新闻:注意细节影响,让志愿者的付出被更多人肯定

  综合最新信息,我们还是应该承认,此事确有误解。比如说,这里提及的“防护服”不是“医用防护服”,故而也就不涉及所谓的“侵占宝贵医疗物资”的问题了。

  疫情时期,信息爆炸,再加之普遍性的焦虑、烦躁,产生某些误会在所难免。银行职员下沉到社区“帮忙”,这本身是值得激赏的。然而,却因为细节没做好,被镜头捕捉到,被偏差解读,最终引发轩然大波。事实上,我们很难说那段“红梅里社区有人穿防护服摆拍”的原视频是造谣,其只是对“所见”的客观呈现和合理猜想而已。但“有视频未必有真相”,短视频片段式的叙事,没有对来龙去脉的前后文追问,很容易会失准失真。

  ◆ 新京报网:抗击疫情任务艰巨,公众害怕形式主义

  从视频来看,这些下沉到防控一线的银行工作人员,其摆拍、胡乱丢弃的做法,都给人留下工作不认真、不细致、敷衍塞责的感觉。这些银行员工下沉到社区的行为带有志愿属性,其中的辛苦、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但这种不甚妥当的行为,显然会消解公众对他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尽管随后该银行对网民的质疑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但从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仍值得反思。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儿戏,疫情防控更容不得形式主义。如果基层防控人员给人留下工作敷衍、不认真的印象,那么防疫辖区内的民众,也有可能不会把防控工作当回事。你松我更松,最终导致疫情防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效果。

  ◆ 澎湃新闻:小风波迅速化解就好

  这份情况说明澄清了一些网络关注的焦点,比如视频中的防护服非医用防护服。更重要的是,拍照人员都是实打实在一线做事的,并非此前网传的“摆拍作秀”。穿防护服拍照是真,但系用完拍照,不是弄虚作假也不是浪费。

  坦白说,不管是为了工作留痕还是“鼓舞士气”“激发责任感”,合影拍照都无可厚非。而舆论关注重要物资的分配与使用,同样合情合理。大家都是为了大局,只不过所在的位置不一样,了解的信息不一样。有错就改,有误会就解释,“穿防护服摆拍”这样的小风波只要迅速化解,就不会干扰大局。通过善意的沟通,前线与后方完全可以消除疑窦、增进理解。

  网民观点选摘

  @一颗大白菜:一开始公众的愤怒,是源于对医用物资浪费以及形式主义的积怨已久,有关单位还需加强这方面的舆情风险把控。

  @迷糊桃桃:公众对医疗物资使用和有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无可厚非,有误会解释清楚就好,不要让因误解而产生的矛盾持续发酵。

  @芊屈菜不哭:一段短短的视频,时间地点都没有,就对志愿者进行无端的猜测,有些寒人心。

  @啵啵崽:一开始大家的愤怒也是基于对医疗资源浪费的痛恨和防控疫情工作中形式主义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各方还是要增强良性沟通,理性思考,不要一味地宣泄情绪,谁也不容易。

  @孔雀石:对志愿者还是要多些体恤,大家在一线工作,很辛苦,像拍照这类举动,也许只是彼此加油打气,温暖大家,帮助彼此更好地度过艰难时刻。

  @浪里的初凝:一些武汉的志愿者真的是怀着对家乡的爱意在付出,大家可以合理质疑,但是至少等一等,看一看消息后续,大家都多点沟通的耐心,减少一些愤怒。

  舆情观察

  该视频在网络不断被转载,因为“防护服”“摆拍”等关键词,关注度持续上升,并引来部分网民的质疑。“疫情之下,武汉地区医用物资如此紧张,穿防护服摆拍,实在让人不能忍”“这种情况下,还搞形式主义,就是站在人民的对立面”等声音此起彼伏,迅速发酵。

  好在涉事各单位很快就出面说明了情况,并针对舆论质疑的焦点问题进行回应。比如,视频中的防护服非医用防护服;拍照人员也都是在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并非此前网传的“摆拍作秀”。此外,还针对部分志愿者对使用过的防护服处理极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道歉。

  之后,舆论场逐渐出现了其他声音——有人认为一线工作者很辛苦,舆论监督多余了;有人指出,一些人不经证实上传一些掐头去尾的视频,对一线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造成了伤害,大家应该抵制这种行为;当然,也有声音指出,合理的监督是必要的,但是,特殊时期,不同的人基于信息的不对等,对彼此产生误解,可以理解。倘若因此就抨击上传视频的人,似乎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更何况,视频中也的确有需要纠正的地方。

  疫情之下,一线医务人员在前线奋战,牵动着公众的心,大家担心有人不珍惜珍贵的医用资源,担心为了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安全的前线医务人员缺乏保护自己的“装备”,对看到浪费资源的行为的敏感和愤怒可以理解。同时,这也提醒一些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防控工作时,要尽可能地约束自己的言行,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误会,让自己的辛苦付出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反而激化矛盾。

  当然,这也提醒一些人,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志愿者在一线辛苦付出,需要精神鼓舞。尽管形式主义的确是妨碍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绊脚石,但并不是所有和防控疫情不直接相关的工作都是形式主义。监督可以有,但尽可能对志愿者们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信息未经证实的时候,不妨谨慎一些,等待一下。

  这次疫情,让社会各界都意识到,真实的信息披露有多重要。基于此,前方的志愿者与后方的其他人员,也要尽可能地消除因为交流不畅而造成的误会和矛盾,只要信息顺畅传递,所有力量都会汇聚成社会合力,共同战胜疫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