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部门发文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婚恋问题
2020-09-04 17:11:00
新京报
作者:

  9月4日记者获悉,《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印发,提出将探索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破解乡村教师编制问题,并强调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等。

  《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举措,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挖潜编制管理、畅通城乡一体配置渠道、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拓展职业成长通道、提高地位待遇、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等。

  据悉,该《意见》由教育部、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

  探索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

  乡村教师编制问题一直颇受关注。对此《意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创新乡村教师编制配备,编制标准向乡村倾斜。鼓励地方在符合现行编制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探索建立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妥善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要。

  二是挖潜调整乡村学校编制。一方面挖潜调剂各类事业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另一方面,加大跨市县、跨学校、跨学科、跨学段等的编制配备调整力度。

  三是规范乡村学校人员管理。教师配置尚未达标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乡村教育事业,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和专业艺术人才为乡村中小学提供体育、艺术教育服务。

  同时,为破解城市优秀教师和乡村学校教师双向流动难题,《意见》明确,将完善双向交流轮岗激励机制,将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3年以上作为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

  此外《意见》提出,将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管理团队+骨干教师”组团输出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形成长效流动机制。

  提高工资待遇,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婚恋问题

  在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上,《意见》提出多方面举措。

  其中,《意见》强调,要提高工资待遇,完善乡村教师工资收入、住房、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全面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并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荣誉制度方面,将建立国家、地方、社会等各级各类表彰激励制度,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培训机会和荣誉表彰。

  青年教师是乡村教育的主力军,在青年教师工作生活方面,《意见》提出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实施多种形式的乡村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加快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同时,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婚恋问题,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乡村各种文化活动,融入当地文化社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