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光明时评:铲除代写论文交易的土壤,根本在于改革学术评价机制
2020-08-31 14:40:00
光明网
作者:

  据媒体报道,江苏泰州警方近日破获一起论文代写诈骗案,1000余名医护人员受骗。犯罪团伙成员多数为广东湛江籍,年龄最大为30岁,只有初高中学历。警方透露,此案表明很可能存在一个“论文工厂”造假产业链。

  论文代写诈骗套路其实很简单,就是承诺能代写论文、确保发表论文,而在收取费用后就消失,并没有兑现“承诺”。诈骗者利用的是被骗者不敢报警的心理,屡屡得逞。对于代写论文诈骗当然要依法严厉打击,但更需要铲除产生代写论文交易的土壤。

  有研究显示,我国代写论文市场的产值已达上百亿。为治理代写论文的非法交易,有关部门采取了“净网”行动,在网上搜索“代写论文”,将不能获得相关搜索结果。不过,代写论文的交易随即转向利用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平台。

  代写论文诈骗是以代写论文为名进行诈骗,并没有撰写、发表论文,实行这类诈骗也因此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只要懂诈骗套路即可。诈骗者也深谙代写论文需求者的心态,因为属学术不端行为,需求方即便发现被骗也不会报警。基于此,处理代写论文诈骗,不应只追究诈骗者的法律责任,还应该排查所有“被骗者”,他们花钱请人代写论文,以请人撰写、发表的论文“冒充”自己的论文,去获得通过考核、评审职称的好处,虽然最后结果是没有得逞,但这不影响其是“诈骗共谋者”的事实判定。

  代写论文交易,涉及最多的是职称论文。此次被司法机关处理的论文代写诈骗案,主要涉及医护人员。这主要因为医护人员评职称都需要论文成果,而很多人并没有精力去搞研究、写论文。论文代写交易,并不只是医护人员参与,凡是需要评职称者,都可能卷入论文代写交易。

  代写论文交易的背后,是教育评价与人才评价的“唯论文论”,且只看论文发表的数量和期刊档次,并不重视论文本身的质量。重视论文发表的论文评价,催生了论文代写交易。一个人并没有做某一研究,花钱请人代写论文,论文发表后,甚至只需提交期刊封面、目录复印件,就被承认为研究成果,这让代写论文畅通无阻。如果评价论文,不只看发表,而要评价论文本身的价值,要针对论文的内容组织作者答辩,代写论文是很难“运作”成功的。

  运作论文代写交易,对一些机构来说,已经成为商机,因为代写论文的需求巨大。也许有人会认为代写论文的机构和人学术水平很高,其实并非如此。运作代写、发表论文,关键在打通和学术期刊的关系,给学术期刊足够的版面费。这些论文并不需要多高的水平,只要能搞定发表就行。与代写论文交易对应,有的期刊就搞卖版面的交易,还有的搞杂志增刊,再就是盗用刊号搞非法出版。而对于购买代写论文交易的人员来说,花钱买论文,肯定是不吃亏的买卖,花在代写论文交易中的钱,通过评上职称、获得科研项目,可以“赚回来”。

  因此,从根本上说,现在的学术评价体系出现了错位。而这又和学术评价机制有关。当前的学术评价,实质是重视量化的结果评价,这是行政主导评价的结果。学术评价重视论文发表而不重视论文本身,是我国学术评价与发达国家学术评价的不同。在发达国家,评价研究人员的学术能力与学术贡献,也要看论文,但更关注论文本身的价值与贡献。而要评价论文本身的价值,就必须建立学术共同体,进行学术同行评价,在评价时坚持专业标准、学术标准。要铲除代写论文交易的土壤,破除唯论文论数量评价,就必须推进评价机制改革,实行真正意义的专业同行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