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通报三起论文抄袭事件 倒查近5年硕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2020-10-09 14:57:00
高等教育传播与舆情监测实验室
作者:

  一、事件简述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9月均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几所高校发布的通知均提到:近年来,学位论文抄袭、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教育部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文件,督促各高校严肃查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推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部教育督导局8月26日下发《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现予以转发。

  《通报》中通报了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的3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同时要求,各高校要立即采取行动,全面复核、排查近5年(2015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通报》见本文结尾附录)

  二、舆情聚焦

  近期,在教育部的要求下,多所高校都在复核、排查近五年(2015年8月1日—2020年7月31日)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以确保学位论文的真实性。此外,对于自媒体、新媒体等平台曝光的研究生论文作假行为也要严厉查处。相信不少近年毕业的硕博士读者近期对该通知也有所了解,或在积极配合中。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都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微博上网民对教育部纷纷表示支持,认为“倒查肯定会发现不少论文作假的”,“5年太短,应该倒查20年”,“抄袭的后果是在太大,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不要以为毕业就万事大吉”……

  不仅如此,9月22日教育部也联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那些学位论文作假的研究生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此杜绝研究生论文抄袭、买卖、代写等行为。该消息一经发布,便获得许多网友支持,相信在眼睛雪亮的群众监督下,这样的学术打假必将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三、小编点评

  国庆节前夕,教育部对学位论文的造假问题连出重拳,先是将学位论文作假纳入信用记录;又通报三起学位论文抄袭事件,要求硕士博士论文倒查五年;9月2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也着重提到了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问题。意见表示:学位授予单位要进一步细分压实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责任。论文重复率检测等仅作为检查学术不端行为的辅助手段,不得以重复率检测结果代替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的把关。意见还要求进一步加大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力度,适当扩大抽检比例。对连续或多次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学位授予单位,加大约谈力度,严控招生规模,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的学位授予单位,依法依规撤销有关学位授权。

  通过这些举措,我们也看到了有关部门解决这一教育领域的“顽疾”的决心。的确,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都离不开对科教、学术研究的高度重视。倒查学位论文造假问题,其意义不仅在于让曾经有学位论文造假行为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也在警示当下和将来的硕士、博士同学们学位论文造假的后果之严重,以从根本上解决学位论文作假的问题。

  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是对人类社会的普遍道德要求。人与人的能力是有差距,文章的好坏会有差别,但万不能因此丢失了诚信。小编相信,有能力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在学期间只要下功夫,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符合毕业要求的学位论文。抄袭,作假绝不是毕业的捷径,切勿因小失大。人生路很长,请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附录】

  参考资料

  澎湃新闻:教育部援引澎湃两则论文抄袭类报道警示部属高校:勿侥幸

  澎湃新闻:严查论文作假,教育部要求倒查五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来源:高等教育传播与舆情监测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