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课堂出教室 浙江工业大学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搬上舞台
2021-04-20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勃瑛 通讯员 陈曼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工大组织全校研究生党员开展“百年恰风华·理论正当午”系列活动,4月1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决赛隆重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活动现场,全体研究生党员进行了“以青春之名献礼建党百年”的集体宣誓,展示了工大研究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场朗诵剧目《等待》通过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生动再现了老一代科学家邓稼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这也是此次系列活动中研究生“红色移动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

  经过学校初审、校内外专家通讯评审和现场答辩,12个研究生党支部从139个支部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研究生党员们走出实验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学习传承,立足本学科领域研究实践,把“红色课堂”搬上舞台,生动演绎支部的组织生活。

  “我们是信息学院的博士生党支部,大家都是经常窝在实验室里面,很多同学都没有接触过这样有意思的党建活动。”曾庆润所在的党支部获得了一等奖,他激动不已地说道:“我们把疫情时期助力防控的科研故事搬上舞台,得到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这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信心。”

  作为浙江省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机械学院先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展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追梦人”主题组织生活会。“我在舞台上扮演的是我们激光研究院的院长姚建华老师,排练的时候,姚老师经常跟我们讲他们二十年潜心技术研发的创新故事。姚老师带领团队急企业之所需,把攻克“卡脖子”技术放在创新驱动的突破方向,为合作企业降低了巨大成本,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唐泽浩说,“最后演出的时候,姚老师的导师——浙工大激光研究院创始人之一,已88岁高龄的苏宝蓉老师也来到现场,大家非常感动,这就是科学家精神的传承。”

  “新时代对高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党支部数量多,党员比例高,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浙工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裕萍说,“学校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的研究生思政工作内涵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从2016年开始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搬上舞台,形成了一批主题好、形式好、效果好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引领更多的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领航者,努力让研究生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理论正当午”研究生思想引领工程建设,坚持“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育人”的工作理念,重点构建工大研究生党建“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新局面,连续11年举办研究生新生党员培训,打造“党建好声音”“红色锤炼”等党建与思政工作品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真正推动新时代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