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22-03-04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意达 商飞燕)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温州理工学院申报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三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备案。

  据介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基于国家“双碳”号召,面向我国建筑节能减排事业与绿色能源发展需求,助力区域建筑与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及经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专业面向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求,培养能够在智能信息处理、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应用和管理的“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则是为了满足浙江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及外贸新形态发展的需要。

  据悉,近年来温州理工学院一直按照“整体规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培育特色”的思路,不断完善专业设置。目前,学校有在招专业27个,涵盖工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同时,该校为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业集群,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现拥有3个省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2个市级重点专业。

  新闻多一点: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该专业基于国家“双碳”号召,面向我国建筑节能减排事业与绿色能源发展需求,助力区域建筑与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及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学校以“高水平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依托学校韧性城市生命线工程智慧防护应急技术温州市重点实验室,具备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扎实的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的基础理论功底,熟练运用建筑环境学的相关知识,从事建筑环境及设备和能源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系统开发,拥有建筑环境控制、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能源管理、建筑智能技术等多领域工程科技整合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

  该专业面向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求,结合区域产业特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学校大理工办学定位,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强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具备数据科学、计算机、数学、控制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能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熟悉人工智能相关的工程技术,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智能信息处理、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应用和管理的“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该专业面向浙江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及外贸新形态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现代商业素质、人文素养、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创业能力、具备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基本知识,能够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商务沟通、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运营及推广、项目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能在各类跨境电商企业、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相关业务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跨境电商生态服务类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平台运营、视觉设计、营销与活动策划、客户服务、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市场推广等工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