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现实与虚拟碰撞 浙纺服院举办数字服装作品展 “无畏”服装毕业设计作品亮相空中秀场
2022-05-27 18: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 张苗)初夏的甬城,架起了“七彩云尚”空中秀场,5月26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群2022届优秀毕业设计秀“无畏”如约而至。这场现实与虚拟碰撞的神秘科技大秀,将服装设计与3D数字化虚拟技术深度结合,秀场上虚拟模特与真人模特交替而行,呈现亦真亦幻之美,极具视觉震撼力。
  记者发现,这场“无畏”动态秀共展示了自然疗愈、新国潮风、装饰艺术、科技时尚、无惧五个系列作品,由该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中日合作办学)专业联合发布。
  “无畏”动态发布,效果细腻逼真。学生设计的30套优秀三维数字虚拟动态服装作品,打造元宇宙空间场景态视觉效果背后,集结了时装学院技术团队汗水与心力,凝聚了设计团队的智慧与创意,体现了时装人的无畏精神与匠艺匠心。
  此外,还有53名学生制作了89套原创设计服装,时间短、科技含量高,其先锋性和实验性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通过此次数字服装作品展,参与的师生熟练掌握了大量的软件应用,积累了丰富的数字服装制作和呈现经验,为服装三维虚拟等课程教学及项目研究提供了素材,更向“时尚+”的跨学科交流迈进了一步。学院紧跟服装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开展数字化技能人才的培养,能有效解决企业数字化人才的缺口。
  “毕业设计从一开始,就有宁波服装品牌企业加入,共同对毕业设计主题与设计方向进行论证,我们结合服装发展趋势及时尚前沿动态,从主题设定到效果图选款、毕业设计中期检查,都有企业的设计总监和设计师共同指导,让毕业设计更具时尚高度。”时装学院副院长王薇薇介绍说。
  技术的进步推动艺术进入更新奇的领域,这一趋势在第七届“融+”纺服时尚周——七彩云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时装学院带来的“空中动态秀”,首次进行了3D虚拟服装设计作品发布,着也是该校凯信3D学徒制班首届毕业生的“毕业大作业”。
  据悉,时装学院紧跟服装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与凯信、凌迪等企业在数字化设计课程和虚拟仿真资源建设上开展深度合作,虚拟现实、沉浸式交互等众多前沿科技现身数字服装作品展,增强了三维虚拟服装的立体化展示效果,成为真实服装走秀的有力辅助和补充,观众带着强烈的沉浸感进入“数字秀场”。数字化作品经历了筛选、数字建模、渲染到最终呈现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做出了许多先锋尝试。这场现实与虚拟交互的特殊大秀,是一次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大胆尝试,也是适应时尚科技趋势的一次有益探索。
  近年来,全球疫情不断扩散,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仅对国内疫情实现了有效控制,还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为他国提供援助,体现了大国责任担当,以及无比坚强无畏的民族精神。“无畏”的创作主题灵感正基于此。
  现代设计和科技进步紧密联系,设计师的作品反映当下也通向未来,数字服装作品展在引入传统展演基础上,开拓浸入艺术的新方式、新视角,这是对近来科技领域突破发展的回应,是对一群有天赋、有好奇心和实验精神的设计师,追求更加前沿化艺术道路的鼓励,也是对未来时尚艺术的前瞻性瞭望和探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