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海相牵续新篇 教育共富向未来 康定市第二中学师生赴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研学
2023-02-09 15: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来茹萍)双向奔赴的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贯彻浙江省对口支援精神,切实加强浙川两省的三交工作,2022年7月,杭州二中钱江学校与康定二中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正式开启了“组团式”帮扶新历程。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2023年2月8日,康定市第二中学师生赴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展开了为期11天的研学活动。这是一次山海的相聚与重逢,也是一次携手共进的成长。

  2月8日上午,双方学校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欢迎仪式。浙江省驻甘孜帮扶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分队队长、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康定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杨光,杭州二中钱江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邵江良等校级领导,杭州二中钱江学校副校长、康定二中校长曾应超及全体康定二中研学团师生出席此次仪式。

  会议伊始,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邵江良致欢迎辞。

  邵书记对康定二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浙江省是“重要窗口”的建设地,是“两个先行”的排头兵,杭州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即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亚运会。此次研学,康定二中师生来到身处杭州新中心的杭州二中钱江学校,他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次机会,学会以更高远的眼光看世界,能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

  随后,邵书记回顾了两校的结对互动情况,如杭二钱江与康定二中共同打造的“教育共富”党建联盟、线上党课、共享课堂,团委组织的“在康定二中建立杭二钱江图书角”爱心义卖等系列活动,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山海共协作、携手办教育”的肯定,并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两校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创美好。

  邵书记以“历史上的二中”和“新时代的二中”为纲,从校史、校址变迁、校训、校风、学风、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等多维度向康定二中的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杭州第二中学的历史概况,并介绍了二中百年来在教育教学中所取得的突破。

  最后,邵书记也对康定二中研学团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学”:勤奋地学习,保持对未知的好奇,珍惜每一次与知识的相遇。

  二、“思”:深入地思考,辩证地思索,在对比与差异中求同存异,明确此行的目的与意义。

  三、“行”:积极地行动,将理想付诸于实践,成就个人、助力家乡、奉献社会。

  邵书记寄语同学们要“迈小步,不停步,行远路”与“立小誓,重细节,成大事”。相信我们在春天播下的这一棵关于成长与友谊的小树,在未来的秋日暖阳中定能开花结果,硕果累累!

  随后,康定二中带队领导曾应超校长进行了主题发言。

  去年7月,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副校长曾应超带队,去往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第二中学,曾应超副校长担任康定二中校长。在本次会议中,曾校长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康定二中的办学情况,充分肯定了杭州二中钱江学校与康定二中携手合作的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康定二中是浙江援建的项目之一,去年10月正式建成启用。去年,杭州二中钱江学校积极响应中组部等中央部委“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和名师,组成“杭成班”“萧山班”,开展授课式教育帮扶,以生动实践谱写“教育共富”的新篇章。

  曾校长在本次会议中还特别强调了本次康定二中师生来杭的研学活动“不仅是研学,更是一次情谊的连结,是一趟意义非凡的‘回家之旅’”。他希望康定学子能把杭州同学的家当作自己家,把他们的亲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互相结成深厚的友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做贡献。并鼓励孩子们在研学期间积极展示自我,促进杭州与康定的文化交流。

  山海并不遥远,合作互联共享。本次研学活动是一次极好的教育教学资源互通的机会。携手前行,互助远航,两地学生和教师定能共同成长。

  校园参观

  初春细雨润万物,岁月沉香悦时光。随后,康定二中师生一行参观了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深入了解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发展历程。

  在杭州二中钱江学校副校长、康定二中校长曾应超的带领下,康定二中师生参观了校史馆、教学楼、食堂、宿舍、天文台等地,一同接受校史文化的熏陶,感悟“立志、努力、为公”的校训。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师生热情的精神面貌,高科技的设备等,都给远道而来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的一周,康定学子们将在杭州展开全新的校园生活,与杭州同学一起晨跑、上课、参加社团活动、准备才艺展示,孩子们纷纷表示期待。学习之余,他们最想去西湖看看,那片经常出现在新闻里的诗画之地,承载着他们心中美好的山海之情。

  两地同心,山呼海应;切磋琢磨,山海共情。本次研学活动,是两个学校特色教育成果的展现与学习,也是两校教育教学协作互助的共同成长。两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共谋进步,以期携手同行,奔向教育共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