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年俗体验点亮开学日 新街四小开启新学期
2024-02-26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沈磊)龙腾盛世岁更迭,春满神州万象新。伴随着祥龙迎春的脚步,满载憧憬与希望的新学期如期而至。

  一大早,萧山区新街第四小学校门口热闹非凡,震撼的舞狮、舞龙表演为新学期拉开了序幕,欢快的锣鼓声和翻腾的龙狮为新学期的到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陈校长和吴书记亲手为每一位同学分发精美的龙年花灯,寓意着新学期新气象,龙行龘龘启新岁,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如龙般腾飞,勇往直前。

  年俗节的现场还特意设置了传统文化体验区。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亲手尝试制作面塑、年画,品味地道的冰糖葫芦、吹糖人,欣赏精彩的木偶戏表演,还可以体验爆米花、打年糕等传统民俗活动。

  排着长龙还时不时传出惊叹声的就是捏面人摊位了。一坨坨彩色的面泥经过他们的巧手,轻轻一捏、一搓、一揉,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脱手而成。

  除了面人,还有糖人。一个箱子、一口铁锅、一个炉子,老师傅手指翻揉,先捏一个带有小尾巴的小糖包,然后用嘴衔着小尾巴前端慢慢吹、不停塑形,最后再点上色彩,一个活灵活现的糖人就吹成了。甜甜的还有冰糖葫芦摊位。竹签串着三颗山楂,放入糖浆中一裹,同学们兴奋地从老师手中接过晶莹剔透的糖葫芦。

  学校还将木偶戏搬到校园里。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是传统艺术之一,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孩子们看着台上的演员在幕后一边操纵木偶一边演唱。

  校门旁还有爆米花的师傅,一边摇着炉子,一边等待,随着一声吆喝,用力踩出砰的一声巨响,爆米花就从炉子里蹦出来了。

  “年糕年糕年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年糕这一美食在江浙一带已流传两千多年,学校老师们扬起木锤,搡起年糕,将年糕裹上一层粉。孩子们拿着牙签戳着年糕球一口一个。

  中国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学校里还有一个年画摊,供孩子们自己制作和张贴漂亮的年画。年画的内容丰富多彩,起到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的作用。

  充满仪式感的开学报到实在太有意思了!新街四小的孩子们在龙年伊始获得了一个温馨、难忘的开学体验,为新学期的开始营造积极、愉快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