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意点亮乡村:大学师生用艺术扮靓乡村 小公园成网红打卡地
2021-09-27 15:35:00
宁波财经学院
 “公园变得又好看又好玩!”家住杭州湾新区庵东镇宏兴村公园附近的小学生奇奇每天傍晚都会去公园里玩一阵子,“哥哥姐姐们把公园打扮得跟童话世界一样,晚上亮灯的时候,更好看呢!”
  近些天,走进宏兴村公园,一处处别出心裁的装置作品十分“吸睛”——池塘边多了一组会发光的小木墩,锡纸与彩球的装扮使木桩灯充满梦幻的童话色彩,草坪上是一组伸缩管喷漆后凹出的奇异造型,它昂扬向上、肆意生长,既活泼又有张力,用羽毛做的向日葵花开满跑道两侧,还有铺满鲜花的火箭发射基地,彩色塑料绳拉伸的彩虹能量光带,芦苇帘装扮的祈福长廊……这些装置作品均出自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之手。这些充满趣味的艺术作品,让乡村的小公园一下充满了艺趣活力和现代感,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拍照打卡,宏兴村公园俨然成了当地的网红景点。









  “这些是我们70余名艺术设计大一学生的作品,都是学生们自主构思、设计,亲手制作并布置搭建的,这也是我所教授的《思维训练》课程的一次大作业。”指导老师裴秀颖说,“现在都在讲‘乡村振兴’,如何让年轻大学生真正了解并参与其中?我就想利用课程,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一下,所以把课堂搬到了学校杭州湾校区附近的宏兴村,为学生搭建一个与村干部、村民对话交流的平台,让学生走进乡村,感知生活,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和认同乡村振兴战略,为未来开展设计项目打下基础。”
  大学生们的创意也得到了村里的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和布置,乡村公园在他们的巧手下充满了艺术气息和时尚感,为村民生活增添不少乐趣。“真好看”、“好洋气”……村民们看到这些富有创意的艺术作品后交口称赞。“看到每天这么多人来宏兴公园拍照,我们也很有成就感。这次艺术扮靓乡村活动,让我们切实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参与此次设计的大学生王静怡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将课程教学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融合,开发更多的实践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用艺术作品为杭州湾美丽乡村建设添彩。”裴秀颖说。(通讯员: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