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为教师赋能实现“青椒”到“青骄”的华丽蜕变
2022-05-20 10:53:00

  今年是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走过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前,学校本着“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的教育理念,针对年轻教师多、教育教学能力亟待提升的现状,创立教师发展中心,这在浙江省民办高校中还是第一家。

  十年间,一批批青年教师从这里走上职业发展快车道,迅速站稳讲台;在这里研修培训,迭代升级、找准赛道,成长为应用型教师、创新创业导师、星级教学优师……现在,他们登上学术沙龙、研修培训的讲台,成为助力青年教师发展的指导老师。


  站在十年节点上,用过去标注未来。宁财院教师发展中心,以学校发展战略为依托,完善机制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为“教师”赋能,探索出一条教师成长发展路径。

  它是浙江省民办高校第一个教师发展专职机构

  2012年,刚过完十周岁生日的宁波财经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上升期。

  2008年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自此每年都有新专业筹建扩招,每年都有大量青年教师入职。从高校毕业到高校就业,从讲台下的学生,变成课堂上的老师,对青年教师来说,并不是简单、易上手的转换。

  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如何让教师队伍跟上学校快速发展的步伐?2012年,学校出台“教师发展行动计划”,独立设置“教师发展中心”,这是浙江省民办高校第一个教师发展专职机构。

  教师发展中心干什么?怎么干?经过探索,宁波财经学院蹚出了一条路子。

  中心成立后,将以往分散在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责进行整合,以“立足岗位、内外结合、校本为主、全员提升”为教师发展工作思路,以“分级、分类”为教师发展工作原则,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开始系统化、常态化、针对性地对全校教师开展培养培训。经过十年探索发展,结合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特点,宁波财经学院逐渐构建起基于制度推动、项目带动、协同联动和激励驱动的教师教学发展“四动”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从“青椒”到“青骄”的蜕变离不开它的助力

  这两年,不满35岁的青年教师楼沁沁明显感觉,她的事业进入上升通道:手里握着好几个省部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在获评“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基础上,去年又斩获“宁波市首届双语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同时,她教授的国际市场营销学课程获评浙江省一流课程……

  2014年,25岁的楼沁沁入职宁波财经学院。“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楼老师想要站稳讲台并不容易。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针对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开设“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楼沁沁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很快适应岗位需求。

  紧接着,她又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创设的“双语课程教师培训班”,快速提升教学能力,并准确找准赛道,最终摘取个人职业生涯中一颗颗“闪亮的星”。

  在宁波财经学院,像楼沁沁这样完成从“青椒”(网络上对高校青年教师的简称)到“青骄”(青年教师的骄傲)华丽蜕变的教师还有很多。

  “80后”教师李晓蕾是较早一批“玩转翻转课堂”的青年教师。学校鼓励“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中心制定实施细则,推出翻转课堂实务培训班和改革研讨班。李晓蕾参与其中大胆实践,如今已是“五星教学优师”,身兼多门国家、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奖杯,更是捧到手软。此外,在近两届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李红老师、林蔚然老师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许莎莎老师获浙江省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创造性地构建了教师发展“四动”模式

  从教师成长个案看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运行机制,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体系合理、结构健全、良性循环的“阶梯式、伴随型、全过程”助力教师职业发展的专职机构。

  据了解,宁财院教师发展中心构建教师发展“四动”模式。也就是,通过制度推动,出台“促进教师发展行动计划”等19项教师发展制度,系统架构了“以应用型教师、创新创业导师、星级教学优师培养以及教学名师团队建设为重点,不同类型教师分层发展”的制度体系;通过“项目带动”,分级分类创设了“一平两高”(平原奠基、高原稳固和高峰培育)共23类具体教师教学发展项目,为教师教学发展提供多样化路径选择;通过“协同联动”,发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质评办等部门之间的人员联动、资源联动和考评联动等,有效保障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实施;通过“激励驱动”,充分发挥物质激励、成就激励和朋辈激励效用,全方位激励,持续激发教师教学发展动力。

  “在宁财院,你想成为教学优师、双创导师,或是你想服务社会,教师发展中心形成了一套相对应的培训、评价考核、激励机制,中心会与相关部门联合撬动校内外资源,帮助教师成长发展。”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志军说。

  得益于这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十年来,宁财院教师发展中心开设了13期“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帮助300余名年轻教师站稳讲台;组织开展“应用型教师认定”并创设“应用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认定应用型教师322人,培养应用型骨干教师22人;开设“创业导师成长工作坊”和“创业导师高级研修班”,培养创业导师39人。此外,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8届校级教学设计大赛,组织其他类型的教学沙龙110期次、学术讲座103场,参与教师上万人次。

  在宁波财经学院,有人说教师发展中心是宁财院的“黄埔军校”,但上了“黄埔军校”的老师们说,这是永不散场、不想毕业的“军校”。

  楼沁沁不会忘记,她在双语教学的发展道路上,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老师们到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等学校交流参观,开阔眼界;李晓蕾也不会忘记,她在翻转课堂上玩的“风生水起”,得益于学校大胆推行课堂改革,也受益于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的翻转课堂培训班和研讨班;“四星教学优师”郦齐很清楚,相比普通教师,他的课堂有绩效加成,正是学校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激励应用型教师、创新创业导师和星级教学优师的结果……


  十年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四动”模式,让课堂“活”了起来,让教师“强”了起来,也让学校“火”了起来。

  近年来,宁财院教师参加各类省级以上教师教学竞赛每年获奖数量达到20项以上,教师共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余项,各类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00余项。教师发展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受邀参加“2021年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会议”、“2021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论坛”等全国性会议并作教师发展专题报告,与此同时,先后有来自全国9个省份的29所高校的教师发展工作负责人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题学习考察。

  宁波财经学院也成为“浙江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教师发展中心也获评浙江省首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为持续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培养培训职能,创设更多有针对性的教师发展项目和活动,为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宁波财经学院副校长李羽说。(通讯员:王冬晓 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