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与村民联合当“讲师” 线上线下联动送课进村
2022-07-14 09:51:00

  “小朋友们好呀,我是你们今天的小讲师”、“大家知道蔺草吗?”近日,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给海曙区古林镇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蔺草创意课”。


  “这个看似杂乱的画面就是艺术大师瓦西里.康定斯基的抽象作《构成8号》”、“大家可以借鉴这个案例,动手用蔺草也做一个自己的作品”……


  因为防控要求,大学生讲师无法亲临现场授课,只能通过网络给孩子们讲解艺术知识和编织画方法。怕孩子们学不明白,团队还请来了熟知蔺草种植和编制的村民虞周玲到现场为孩子们讲授蔺草知识和编织技巧,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教学。


  “原来这就是我们凉席里的草!”、“在我们家后面的田里也种了不少呢!”通过看、听、摸、闻、做等方式,孩子们逐渐认识了蔺草这种植物,了解到了这是古林镇的特色产物;而依靠实践团的在线答疑和现场村民指导,孩子们通过设计、制作、介绍、交流等形式,在体会了抽象大师康定斯基的作品风格后,还天马行空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将茂新村的亭台楼榭、院落园圃都呈现了出来。





  “活动打破了时空限制和条件制约,实现了高校与乡村的互补,这也正是我们校地合作的优势所在。”古林镇茂新村党总支书记林忆聂说,本次课程选择蔺草为主题,不仅有力宣传了古林镇蔺草种植基地这一农产品金名片,还给了暑期在家的孩子们以亲近乡村、了解家乡好机会,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他们十分欢迎宁财院的大学生能够多来茂新村社会实践、送课下乡。

  据悉,本次活动是宁波财经学院“云上名师-艺乡建网络文化工作室”联合宁波家风馆推出的系列艺术课程。“课程不仅是打造学校一院一品的重要组成,还是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载体”本次实践服务的指导老师、工作室负责人张宁说,活动既能够丰富乡村孩子们暑期生活、助力古林镇乡村振兴,还有着强化大学生专业技能运用、拓展大学生对国情社情认知和大学生社会服务意识的三重功效。(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张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