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过来人:毕业论文四步走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1-06-16    

  6月8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11年4月自学考试成绩,我以金融专业毕业论文为“优”的成绩,为我9年的自考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是自考学习阶段的“最后一考”,毕业论文包括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分配导师,与导师商讨论文选题;二是选题确定后,进行开题,开题通过后,进行论文初稿写作;三是初稿完成后,经由导师几次指导,最后定稿;四是完成论文答辩。

  熟悉导师,做好选题策划

  在网上办理完毕业论文(设计)登记后,考生要按规定时间到主考院校报到。报到时,主考院校为考生分配导师,并在规定时间内与导师取得联系。联系前,考生可通过网络等途径,对导师的研究方向等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并结合导师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选题策划。主考院校会将导师的座机和手机电话给考生,由于导师工作较忙,有些还是教授、博士生导师,考生尽量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在适当时间与导师取得联系。

  确定选题,写好开题报告

  导师需要了解考生的学习、工作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考生先要让导师了解自己对哪方面研究的内容感兴趣。在这一过程中,导师可以提出合理化建议,但切忌让导师出主意,因为一名合格的准本科毕业生,应该具备这一能力。可将自己的想法与导师沟通,在导师同意后,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具备题目、研究背景、二级以上标题、部分结论等内容。

  虚心请教,提高论文质量

  在学习过程中,自考生吃了不少苦,能够走到撰写毕业论文这一步,我相信,每一位导师都会对自考生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予以肯定。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要虚心向导师请教,导师一定会认真回答考生提出的问题,这对丰富论文内容,提高论文质量,有很大帮助。

  论文成稿后,我希望导师能够当面对我的论文进行指导,当时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导师提出请求。导师很快回复:“可以。”为了不耽误我工作,导师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面对面地给我指导论文,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很受感动。

  轻松答辩,享受交流过程

  在我眼中,答辩就是一次交流,要享受交流的过程。在答辩中,答辩组成员不会刻意难为考生。一是考生需要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包括学习经历、工作生活等;二是简要地介绍一下论文内容;三是回答几个有关论文中涉及的问题,以检验论文是否为考生亲自创作。考生不需要畏惧答辩环节,应该充分享受这一交流过程,轻轻松松地完成论文答辩。

  (魏 鹏)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