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导语

      在家上学,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以家庭为主要教育场所,通常由父母或家庭教师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自从2001年媒体对成都女孩蓉蓉在家上学进行报道后,又出现了广州的韦小溪、哈尔滨的辛蕴甜及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等个案。

      2013年8月底,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课题研究人员通过对QQ群及相关网站搜索,调查得出目前活跃在中国大陆地区在家上学群体规模约为1.8万人(包括父母、孩子、教师)。而据在家上学联盟网粗略统计,广州、浙江、北京是在家上学最集中的地区,这些都是教育水平较高,思想较为开放的地区。

      家长为什么让孩子在家上学?在家上学能否使孩子全面发展?在家上学有哪些利弊?

在家上学原因一:

      为不想儿子成“量贩”产品    她亲自上阵办起了小学堂    

      在南海保利西街的一个商品房内,有这样一个有别于传统幼儿园的小学堂,学堂里有8名4~7岁的小朋友一起混龄学习,平时上午由一位外教老师负责英语教学,下午由Judy负责中文等科目的学习。这个小学堂的课程设置也很特别,除了手工课、英语、美术、化学、物理、中文等,每天下午还会特意留出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详细>>

在家上学原因二

     为了让儿子学传统文化    他毅然给儿子办了退园

     顺德周先生六岁的儿子,3岁时从幼儿园退出来,进入私塾学习传统文化,目前已经能流利的诵读声律启蒙等传统文化经典书籍。周先生称自己从小就“好读武侠小说”,儿子两岁了,但是忙于工作,疏于教子,自己又很喜欢传统文化,对于儿子教育问题,他也存在困惑,亦不安于教育现状。于是决定让孩子走传统文化学习这条路 详细>>

在家上学原因三

  现行教育重复大量无用功,不能因材施教
  3年前,太原五中15岁的女生赵仪夺得山西高考文科状元,并顺利进入北京大学。对于女儿的聪慧、独特,身为大学教师的郭尚花认为女儿绝非神童,只是现行教育重复大量无用功,不能因材施教,让很多孩子无法显露才华。小学阶段,郭尚花带着女儿在家上学。赵仪用两年时间上完了六年课程 详细>>

为什么选择在家上学?

    让孩子们脱离同龄人,走一条不同于其他孩子的路,是什么让家长如此选择呢?记者了解到的主要原因是,家长们对学校教育的失望,认为在家上学可能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家庭选择“在家上学”的前五位原因依次是:“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54.19%)、“学校教学进度过慢”(9.50%)、“孩子在学校没有得到充分尊重”(7.26%)、“孩子厌倦学校生活”(6.07%)以及“宗教信仰的原因”(5.59%)。可见,家长们放弃传统学校教育的原因与学校的教学问题有关。

    各个家庭或学堂的教学模式也有差异,有的孩子在家上学是由父母亲授,有的则是请了老师在家上学开展类似于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有的孩子退学进入私塾学习专攻传统文化诵读经典。实施在家上学的被调查家庭中,45.81%的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在家的学习,母亲在教育子女方面担任了更为重要的角色。

成功案例之郑亚旗

  大家都知道“童话大王”郑渊洁,可是创办《皮皮鲁》杂志的却不是他,而是他的儿子郑亚旗。郑亚旗不是传统教育“科班出身”,他毕业于郑渊洁的“现代私塾”。小学毕业后即在家中接受教育,三年时间完成中学六年课程。
  郑渊洁父子对学校很多做法都不认同,比如老师训斥学生、学校考前漏题等。学校教育往往不太重视心灵教育这一块,而这是郑渊洁最看重的  详细>>

成功案例之丁俊晖

  8岁打出斯诺克台球第一杆,10岁打遍老家江苏宜兴无敌手,11岁单杆打出118分,15岁获得亚运会斯诺克台球比赛金牌和世界青年斯诺克比赛冠军,16岁转成职业选手赴英国参加世界台球职业巡回赛,连续两次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成为世界职业台球界首位持外卡夺冠的球手。
  他就是“台球神童”丁俊晖。

  丁俊晖,1987年出生于江苏宜兴 详细>>

成功案例之成都女孩蓉蓉

   成都女孩蓉榕从小就表现出很多过人的天赋:一岁半会识200多个字,三岁能阅读儿童读物,四岁开始记日记,五岁开始学钢琴、围棋等,六岁开始学英语……蓉榕没有上过幼儿园,到了上学的年纪,母亲王俊也没让女儿去学校,而是选择在家上学。她认为,女儿在家上学比在学校学得多,开心得多。
  在家上学期间,蓉榕的培养方式是母亲为其量身定做的。王俊负责教蓉榕画画 详细>>

在家上学利弊

利:

父母可以因材施教 详细>>

孩子的学习更加自由 详细>>

可以保护好孩子的天性 详细>>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成长有利 详细>>

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 详细>>

让学习变成一种快乐和享受 详细>>

弊:

在家上学,导致孩子沟通能力下降 详细>>

在家上学,教育能力有限 详细>>

在家上学无学历,难升学 详细>>

观点一:“在家上学”只能是小众的尝试

     近日“在家上学”这件事突然成为媒体的热点,媒体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认为此事不妨一试。多少年来,现行教育制度的僵化和教育方式的陈旧,早就成为众矢之的。2012中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为4%  详细>>

观点二:在家上学并非否定学校教育

    不少媒体报道在家上学时,喜欢称之为“叛逃”学校。这很容易把“在家上学”与学校教育对立起来。表面上看,家长选择在家上学,是出于对当前学校教育的不满,但进一步分析,这些家长,只是所有家长的少数 详细>>

观点三:在家上学现象普遍 应理性看待

    “在家上学是近些年来出现的现象,主要是有一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一些独自的想法和见解,同时他也有那个经济条件,另外在学识上可能也有这样的能力,可以对孩子进行教育。 详细>>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