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从单一的传授知识到全面育人

   安徽建筑大学    2019-05-24


  大学四年,毕业后,除了一纸文凭,学校还能给学生什么?这是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领导班子们经常思考并为之探索的的一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校要做好立德树人工程,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三个问题。在我看来,高校要培养人,不是掌握某项能力的机器人或工具,机器人只能代替人完成部分重复性的劳动,我们最终要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人。”该校党委书记李义宝说,近年来,学校以课程思政为主阵地,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从单一的传授知识到全面育人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打造育人立交桥
  关键词:课程思政
  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上好思政课
  “大学里谈恋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能遇到一生的人是很幸福的,所以老师支持你们,要勇敢地爱”。5月15日下午,该校教学楼三楼的一间教室里传出学生们的掌声、唏嘘声。
  “不过,老师也有一个要求,希望你们在爱他人的同时,更要爱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样的你,当爱情来临时,你才有机会和能力去抓住,在爱情里进退自如,不迎合他人,不委屈自己。”话音刚落,台下再次响起一阵阵掌声。
  待走近,只见该校教师王海英正站在讲台上同学生们交流得正欢,从《新白娘子传奇》《梁山伯与祝英台》,到《牛郎织女》《牡丹亭》,王海英大量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爱情故事,教育学生们树立平等、独立、自由的爱情观。
  王海英,该校思想政治理论部主任,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学。从教20年,担任学生辅导员8年,王海英一直是与学生打交道最频繁的人。因为在课堂教学中喜欢给学生讲故事,她的课被学生们称为“海英故事会”。
  “大家都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多,照本宣科的话会很枯燥,学生根本听不进去,所以近年来,我们学校开展了各种教学方法的研究,力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我呢,就琢磨出用讲故事的方法,把那些枯燥的理论融入到故事中,让学生听起来可懂、可信”。王海英说,为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自己每次课前准备教学故事时都会费一番心思,如这次教授大学生爱情观这节课,就提前准备了四个传统经典爱情故事;讲到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时,会引用美国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等世界经典故事;每天还会通过互联网、广播,选择反映当下的故事,融入到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的时代感。“除此之外,我也会选择一些身边人、身边事放在讲堂上讲,这些可触、可碰、可感的人物事迹,学生听起来更感兴趣,课堂上讨论的积极性明显高许多”。
  在这种探究下,该校颇受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除了“海英故事会”,还有该校年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颖开创的“唱响课堂”、赵杨的“演讲课堂”。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说教,这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活力、更有感染力,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
  “唱响课堂,顾名思义,就是用音响、用歌唱来开展课堂教学,打破原本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王颖说,自己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从名称上就不难看出这门课的枯燥程度,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尤其是理工科学生,自己一直尝试了很多方法。在今年春节期间,看到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共唱爱国歌曲大型快闪活动,其中有几期是高校的,效果非常好,受此启发,把每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周两个小组比赛演唱,在选择歌曲时依据近现代史上课进度所对的历史进程,代入感很强,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被激发出来,师生互动性很高。
  同样,在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时,赵杨打造了“演讲课堂”,围绕国家建设理论,选出演讲主题,分组收集资料,派代表演讲,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颇受学生好评。
  “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想思想政治教育做得好,一定要做到全员育人,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李义宝说,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学校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单独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部,目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八人、兼职八人。“他们是中心点,以他们为中心,学校还有一大批非常热爱学生的教师、学生工作队伍,以及辅导员们”。
  关键词:资助育人
  以资助为载体引导学生自我立志
  5月15日晚上7时,该校二楼小礼堂里灯火通明,一场宣讲正在那里悄然进行。坐在台下的是该校四百多名建档立卡的学生,他们的目光被讲台上该校学生处处长林岳手中的一本小册子紧紧吸引住。它,是今晚宣讲的主角。
  翻开这本《立志励志成长成才》的小册子,巴掌大小,内里却别有洞天,根据学生常见的活动,依次设置了爱国奉献、道德弘扬、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学科竞赛等文体活动,勤工助学等表格。“这本小册子是发给全校四百多名建档立卡学生的,每个月来学生处资助中心领取补助的时候,都要带上它,工作人员通过翻小册子,可以有针对性地同学生交流,做好近期的引导工作。”林岳说。
  既然是学生资助,为何不一发了事,学校省事,学生也方便了?见记者疑惑,林岳道出实情,原来,在该校,建档立卡学生一直是该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注的一个重要群体,如何做好他们的引导和教育工作是学校一直在摸索的事。“国家规定的各项奖学金肯定是按照规定的发放办法第一时间发放到学生手里,但是我们学校针对这部分学生还设立了专项奖学金、校内伙食补贴等,以往都是一次性发给学生,但是学生未必有好的理财意识,两万多元钱到手后,可能买个手机、买个包包就没有了,学生下个月的生活费既没了着落,也不懂得感恩”。林岳说,学校去年一年光这笔费用就花去了八十多万元,平均每生拿到手的有两千多元。为了引导学生合理支配财务,同时树立劳动意识,几经研发,这才有了这本《立志励志成长成才》小册子。
  据林岳介绍,今后这笔校内奖助学金将按月发放,学生每月来领取时都要带上这本小册子。“小册子里的活动很丰富,我们鼓励学生去参加志愿服务啊、学科竞赛啊、勤工助学啊这些的,每参加一次活动,认定小组都会在上面盖个章,有了这个,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一目了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交流,引导、激励学生自我立志、知行合一,通过实际行动来达到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
  “我们也是真正为学生着想,从一年发1次,到一年发12次,学校增加的工作量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为了做好这块工作,还专门增加了两个岗位,光人员工资一年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该校董事长、校党委副书记林瀚说,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逐渐减少,但高校的资助育人工作还将长期开展,因此,除了经济上的帮扶外,更重视品德教育和立志成才的引导。
  该校的人性化教育不仅体现在从简单的经济扶贫到教育、引导的思维转变,还体现在这本小册子的制作上。“大学生自尊心强,好面子,所以照顾到他们的心理,我们这本小册子在取名时就避免用建档立卡这类字眼,直接取名“立志励志成长成才”,这样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林岳说,作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创新之举,这本小册子将作为育人新载体,供学生处对这类学生做好分类型管理,并开展相应的活动,最大程度地减低因家庭贫困而导致的某些原生态心理障碍,实现在校励志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