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次前所未有的云端挑战——安徽考研“云复试”拉开实战大幕

       2020-05-19

  “这次太感谢安徽大学的老师们了!我家住在湖北恩施的大山里,网络不太稳定,如果不是他们多次帮我测试,及时解决掉线问题,真不知道后来的复试能否顺利完成。”
  5月18日,电话那端,湖北籍考生杨安红言辞中仍难掩抑内心的一丝后怕。在前期模拟测试过程中,她曾先后“掉线”5次,正式复试前一天晚上10点多才在安徽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将系统调整到最佳状态,最终有惊无险地过关。

  5月13日至5月19日,安徽大学正式拉开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实战大幕。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云端挑战”,3814名第一志愿考生通过“云考场”,与26个培养单位的考官们见面。
  准备:一个环节都不能“掉线”
  “其实我们3月份就在筹备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了。”安徽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王玥老师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得较晚,复试形式也迟迟没有明确,针对这种情况,安徽大学早早准备了线上、线下两套预案。
  随着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4月中旬,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科学部署复试工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和复试时间。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5月6日,安徽大学研究生院通过官方平台发布《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及考场规则》,正式明确:“安徽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于5月12日以后启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网络复试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搞过,最大的难题就是网络复试平台系统的确定。”王玥说,在教育部的推荐下,学校先后考察了多个复试平台,各家的视频系统几乎都没有问题,但硕士研究生复试非同一般,程序审查的公平公正非常重要,而这些系统无法个性化解决“人脸识别”和“考生资格审查”这两大难关。
  箭在弦上,迫在眉睫。安徽大学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安徽大学云考场”系统,不仅能够解决系统的定制化问题,而且能够保证操作的稳定性。在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安徽大学又确立构建“12345”工作模式,确保“云复试”系统“一个环节都不‘掉线’”,即:搭建一个云考场平台,采用双机位拍摄,考官、考生和考题三个方面均采集随机抽取,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对考生信息进行“四比对”,对模拟测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考生提供不低于五次的模拟测试机会。
  具体来说,在考生身份审核上,实行“人脸+人证”双识别,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并与公安部身份核验系统进行比对,防止替考等作弊行为。复试过程中采取“双机位”视频模式,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处拍摄,保证面试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须全程开启音视频,正面朝向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确保各个环节全过程可监控、可追溯。
  测试:一个考生都不能“失联”
  在这次“云复试”工作中,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童飞有了一个新的头衔:“候考官”。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教授说,别看这个头衔“气势”不小,其实需要负责的工作非常琐碎:复试前,要和考生进行多轮模拟测试,协助考生发现和解决网络稳定性、通话质量等问题,确保系统正常;正式面试时,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区,对考生信息进行确认,对明显紧张焦虑的考生进行适当心理安抚;测试考生网络情况,确保考生的周围环境符合面试要求;告知考生云复试的基本结构和流程,讲解注意事项;遇到突发情况,负责及时联系考生,协调考生进入应急考场……“整整10多天,童飞和负责复试工作的小伙伴们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毕竟,无论对考生还是考官来说,“云复试”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
  未雨绸缪,方有分寸。为了确保在复试过程中“一个考生都不失联”,安徽大学对3800多名考生进行了前期资料核查,重点关注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疫情严重地区的考生,了解考生情绪,缓解考生压力。尤其是对于来自贫困地区的考生,要求各培养单位提前做好对接工作,了解考生具体困难和需求,协助其完成复试环境的准备,采取“兜底”政策,确保不让一位考生因为经济原因而不能正常进行复试。同时,鉴于考生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云复试”,陌生感、紧张感在所难免,各培养单位的“候考官”们要在测试阶段帮助考生熟悉云面试流程,不仅要发现存在问题,更要协助考生解决问题,结合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提出解决方案。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才可能不发生任何一个意外。”童飞还记得,第一次模拟测试的时候,有个安庆市农村的考生摄像头声画延迟非常严重,先后和她测试了5次,还是有问题。技术人员就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直接进行指导,结果发现是电脑摄像头有问题。考生换了一台新电脑后,画面和语音恢复了正常。当天还有个合肥的考生,模拟测试时通话质量不太稳定,院里的老师们考虑再三,怕影响到她后面的正式复试,就提出希望能够再测试一次,但该考生已经退出了云考场。“候考官”童飞接到任务后,立即开始拨打该考生的电话,却一直没有人接,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先后打了10次电话,最终才联系上人。
  5月12日下午4点多,童飞收到了一条来自这位合肥考生的短信:“老师,谢谢您!刚刚在新的补测考场顺利完成了模拟测试。如果不是您坚持联系我,我可能就错过了!”
  复试:一秒“卡顿”都不能怠慢
  “糟糕!又卡了!”
  来自新疆石河子市北泉镇军垦新村的考生胡冰鑫刚进入“安徽大学云考场”系统不久,全场的考官们就“高度紧张”了起来——考官们发现其网络延迟较为严重,最高达到4秒。
  在此前的模拟测试阶段,“候考官”们了解到,这个学生的家里没有固定宽带,使用的是自己的手机热点登录复试系统。院里的技术人员对其网络状况多次进行测试,提出优化指导,发现虽有卡顿情况,但基本可以保证复试的正常运行。不过,为了确保万一,技术人员还是及时将情况汇报给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经过慎重研究,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复试当天面试考官在与该生的每一段对话后多等待几秒钟,以确保能够完整清晰听到该考生的回答。

  到了正式复试当天,这位考生进入云端候考区后,“候考官”饶伟发现她网络延迟严重,调试了好几种方法都不行,于是及时跟考生进行了沟通,告知复试现场的考官们会耐心等待她的回答。最终,这场有惊无险的“云复试”圆满完成。
  “我们的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将于5月19日结束,随后会启动部分专业的调剂复试工作。”安徽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王玥老师说,这次全校“云复试”工作,各培养单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及时与出现突发状况的考生进行充分沟通,做好应急预案,推进平稳有序,考生反映良好。(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常河 通讯员 章玉政 李小军)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