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三联学院发挥专业集群效应 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2018-04-25 22: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跟随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安徽三联学院,刚踏入学校大门,一群朝气蓬勃的毕业生们正在拍摄毕业照,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颜色。
  学校按照“瞄准一个产业+盯紧几个企业”的发展思路,借力集团下属企业资源优势,依托交通安全产业的优势,办特“交通安全类”专业群;借力游戏动漫产业的平台,办优“数字艺术类”专业群;共享服务机器人产业资源,办强“智能控制类”专业群;瞄准社会养老产业的需求,积极培育“健康养老类”专业群。四个专业群互为支撑,构成了该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局,实现了学科专业群与地方产业链的良好对接。


  坚持以学科为支撑,以“核心专业”为龙头,既强调专业群内学科共性和专业互融,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又适时反映产业发展对各专业人才培养的个性要求和特色,实现专业群建设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助推专业集群效应释放。学校依据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发展规划,依托四大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学科专业布局,对二级学院进行机构重组,使其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整合。
  2016年,学校创办安徽省首个机器人工程学院,实现了省内高校在该领域“零”的突破,进一步推进新型学科专业群建设,对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推动协同创新、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在学科专业集群形成过程中,集群效应不断释放,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去年全面整改后的校园食堂让记者团的记者们眼前一亮,“如果我们上学时能有这样既美丽又美味实惠的食堂的话,那就太幸福了,真羡慕三联的学生们啊”记者们感叹道。


  一改清一色的冷板凳形象,改头换面后的食堂颜值简直爆表,工业风、古典风、小清新,学校共有有六个不同主题的特色餐厅,各取所需。这样的高颜值食堂就是坐上一天也无妨啊。

  “还没开学前就从学长学姐那听说了学校食堂有多美,开学后一看简直美翻了”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李同学对食堂好感度爆棚。“我的朋友们非常羡慕我,我常常给他们秀我们食堂的新菜,拍各种美照”。


  食物也是应有尽有,不亚于一整条美食街:淮南牛肉汤、阜阳格拉条、肥西大排面、北方饺子馆、排骨汤饭、云南过桥米线等,清淡、咸辣皆可。学校的王同学说:“每天在这里吃饭不自觉的就会多吃了不少,我妈说我长的越来越壮实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87005342 2019-08-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