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直击重庆2019高考阅卷现场:实行一题四评确保公平公正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    2019-06-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阅卷机房上墙面挂着"评卷必须标准统一、宽严适度"等标语横幅,并全方位安装电子监控设备。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一律凭工作牌出入评卷点,不准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评卷场所,手机、水杯等必需品都放置在楼道中规定的地方。阅卷机房内寂静无声,只留下老师点击鼠标的滴答声。这是记者在参观高考阅卷现场所看见的一幕。
  6月12日上午,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跟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走进了西南大学阅卷现场。据悉,今年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人数18.6万人,试卷数量74万余份。为确保评卷工作准确、规范、科学、高效,今年评卷场还更新了设施设备,强化了评卷场内部精细化管理。用于评卷工作的计算机有1400余台,服务器30余台,高速扫描仪13台。全市共选派学科组组长、副组长30余人,评卷教师近1300人,工作人员近300名。

 

  大数据助力阅卷工作 确保准确无误
  据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肖国强教授介绍,2019年高考继续实施网上评卷,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设置了先进的评卷系统。建立了第三方监理机制,有效地监控评卷误差,确保阅卷过程和结果的信度与效度。同时,加强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措施,对阅卷系统和网络采取了较全面的防范措施。

  采取"四评制"原则 确保评卷质量
  据了解,高考阅卷除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阅外,主观题均实行"四评制",保证试卷评阅的公平公正。
  一评、二评: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由评卷专家组事前科学设定)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
  三评: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之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
  四评:如仍不符合误差标准,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评判,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今年参加高考的10名考生同记者一起参观了阅卷现场。来自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的谭淑文考生在采访时说到:"第一次来到阅卷现场觉得特别神圣,看到现场的严格规范程度,对高考成绩比较放心,也期待自己能有一个好成绩。"

  重要提示:成绩查询及填报志愿
  1.6月24日起,考生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
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考生号和高考报名时设置的密码,查询高考成绩。此外,考生登陆以上网站还可查询个人排位情况(一分段表)、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录取期间,还可查询录取轨迹。(查询高考成绩时间以市教育考试院最终公布时间为准)。
  2.今年我市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集中安排在:6月26日09:00-28日18:00进行。全市所有类别考生均应在以上时间段,通过网上填报高考志愿,提醒全市考生一定按时上网填报,过期未填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