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条游街穿墙的“大鱼”丨集大3吨抹香鲸真皮形态标本“搬家”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1日,集美大学将一个长12.6米、重3吨的抹香鲸标本从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鲸馆,成功搬迁至约2.5公里外的新校区中山纪念楼三楼自然科学馆。

  要把一个长12.6米、重达3吨的“庞然大物”搬迁至2.5公里之外的另一栋楼的三层,又要保持其完整性,难度十分大。搬迁第一关、也是最难的一个环节,是把标本从鲸馆搬出来。据了解,30多年前是标本做好了才盖的鲸馆,现在标本要出来就难了。好在去年,集大就未雨绸缪,扩建了鲸馆的门。

  当天早上9点多,工作人员现在用千斤顶在标本基座下装了小滚轮,不过,由于抹香鲸体形太长,在推动出门过程中会出现小幅摆动,如果鲸鱼头位置低了、尾巴就会翘太高出不了门,如果头抬过高,连头都出不来,且会损伤鲸鱼标本表皮。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一次次调试,前后用了近两小时才把标本挪出来。

  标本“出门”后,问题又来了。门外与旁边建筑形成一个直角,且周边有许多树木,道路狭窄,平板车只能在远处的空地上等着。为了不破坏树木,工作人员用吊机把标本吊到比树木还高的空中,但由于空间狭小,吊车无法吊着12.6米长的标本转向,标本被困住了。校方只能临时又增派了一部吊车“接力”把标本吊装到平板车上,此时已接近下午2点。

  而后,鲸鱼标本坐着平板车“游街”,前往集大新校区的自然科学馆,交警也到现场维持道路秩序。

  鲸鱼标本的体型巨大,无法搬进中山纪念楼大门,工作人员提前在三楼的背面凿出一个2.8米高的门洞为其开路。但标本加基座有3米多高,工作人员现场花了一个小时加工基座,使其降低50厘米,并给基座装上小滚轮,吊机仔细地将鲸鱼送上三楼,大家合力一点点将其挪进场馆。当天下午5点多,鲸鱼标本终于在自然科学馆安家。

  鲸鱼标本顺利乔迁新居后,厦门水陆生物研究院的修复专家们就着手开展修复工作。

  等鲸鱼标本修复好后,集大将逐步对外开放参观,让大家一睹巨鲸雄姿。

  【解密】

  标本从哪来?

  1985年12月,福建省福鼎县(现为福鼎市)秦屿12头抹香鲸搁浅海滩。集大水产学院将一头长12.6米、重25吨的雄鲸托运回校,耗时两年制作成标本向社会展出。该标本巨大完整性为当时全国之最,也是国内高校最早收藏的大型鲸类标本。

  据了解,目前全国超过10米长的抹香鲸标本也就十来个,厦门除了集大这个标本,还有一个位于鼓浪屿的海底世界。

  为什么搬家?

  时隔34年,这个抹香鲸标本因时间因素而发生自然损坏——表皮因长时间接触空气中的杂质、灰尘等污染而发生脱落、开裂,也产生了一些霉菌斑。为了更好地保护鲸鱼标本,发挥其科普教育价值,集大决定对其进行搬迁、修复。

  要怎么修复?

  本次主要采取手工修复的方式,首先要对标本进行粉尘的清理和杀菌防腐处理。对于较小的表皮裂口,先用固性材料进行粘连,而后加固、打磨、绘色。

  “最难的在于它的尾部和肚子,因为裂口较大,加上皮质厚且硬,修复难度也大。”厦门水陆生物研究院的修复师董仁春说,这是他从业十多年来,修复过的最难的标本,要将表皮还原复位,就要先取孔,再用螺纹钢进行拉伸加固。初期修复工作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把所有裂口进行修补。后期将用专业的药水进行杀菌、防腐、补色,预计前后共耗时3个月左右。(综合厦门日报、集大官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