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梦追忆鼓岭行——外国友人走访英华(师大附中)
2017-09-25 15:43:00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7年9月22日,福建师大附中迎来了一批外国友人。这些人包括曾经在鼓岭生活过的美国友人及他们的后代,在这些家庭中,有部分家庭的先辈曾在原英华中学任教。跨越世纪、超越国界,如今,他们走访英华(师大附中),来到这里感受先辈曾经的工作环境,忆及先辈走过的路。

  (外国友人与鼓岭及师大附中校方领导合影)

  来宾包括来自穆霭仁家族的艾伦女士(The  Macinnis Family) Elyn、蒲天寿家族(The Brewster Family)、柏龄威家族(The Billing Family)、柯志仁家族(The Caldwell Family)、蔼树棠家族(The Eyestone Family)、福益华家族(The Bliss Family)、及华惠成家族(The Worley Family)等19名美国友人。

  他们之间,有的已经白发苍苍,可他们与附中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一样,亲切、活泼、向上。

  参观校史室 追忆往昔岁月

  在师大附中校史馆内,依然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的穆言灵与附中领导回忆起先辈穆蔼仁的往事。在他们身后,穆蔼仁和所有曾经为英华中学做出过贡献的先辈的照片一起陈列在馆内。

  多年前年轻的面孔在泛黄的老照片里,隔着深深的岁月,注视着白发苍苍远道而来的家人,时光的回声激荡,往昔的深情依旧真挚动人。

 

  蒲美珠和盖尔在馆内一张名为“私立福州鹤龄英华中学全体教职员摄影纪念”大合照中找到了自己的父母,“这是我的母亲。”蒲美珠指着老照片的人物,激动地说着。

  

  品茗茶 尝月饼 人团圆

  中秋将至,正是团圆之际,我校特准备了月饼及福州的礼饼,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国传统,亦寓意团圆、喜乐与祝福。

  赠礼物 献祝福

  附中领导赠送礼物,献上我们对外国友人的美好祝福

  闽江之滨,仓前山上;百年附中,英才辈出;深厚情意,跨越国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互道情绵长,盼望再聚首!常回家看看!

  历史渊源: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坐落于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前身是三所私立教会学校(英华、华南女中、陶淑女中)。1951年,三校由人民政府接办合并为一所新型的公立学校,1973年起定为今名。

  作为福建师大附中前身的英华中学(原名先后为英华书院、鹤龄英华书院、福州鹤龄英华中学)由美国美以美会福州差会原会督麦铿利牧师倡议于1881年创办。在英华办学的70年间,共培养毕业生2668人,还有大批肄业生。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数十个国家,大批校友解放后成了我国科技、文教、公交等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不少人成了著名的专家、学者。先后有侯德榜、陈景润等16人被评选为院士,还有陈岱孙等一批享誉世界的社会科学家。英华师生及校友中,还涌现了以林森、王助等为代表的大批革命志士,为推翻满清王朝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来宾先辈在原英华中学任教时期旧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