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维发力,共筑青少年健康新长城
2024-03-15 12:27:00

    近日,随着全国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国家先行,多维守护青少年健康] 

  青少年的营养健康,关系着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因此,如何建好健康校园是重中之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着健康校园的建设工作,2023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全国健康学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印发通知确定1075所学校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建设周期为2年。这对于落实健康第一、全面发展校园健康管理的理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政策支持,加快推动健康校园建设] 

  为改善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由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等国家七部门联合推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该计划始于2000年,时至今日,已历经24个春秋。 

  2023年12月,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会在海口召开。会议肯定了多年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成绩。 

  截止到2023年末,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供应水平再创新高。全国学生饮用奶在校日均供应量从2001年的50万份,增长到2023年的2775万份,惠及了3210万名学生,覆盖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万多所学校。饮奶覆盖率、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在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均得到有效改善。1]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显著成果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企业的积极参与。 

    [企业把关,守卫健康营养] 

  体魄越强健,青少年奋发向上的根基才更牢固。 

  蒙牛作为首批获得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定点生产资格的乳企,始终将青少年健康放在首位,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甄选优质牧场奶源,保证每一杯学生饮用奶均来自于经过认证的专属优质奶源基地,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工艺等先进技术与无菌包装,经过从原料到成品的9道工序、39个工艺核心步骤、105项指标监控、8天保温实验,生产全程严格执行HACCP等国际认证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牧场、工厂、仓库、流通、学校等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力求每位青少年都能喝到安全放心奶。 

 

    [公益行动,惠及欠发达地区] 

  除了为青少年健康不断发力,蒙牛也坚持践行企业责任,以公益行动针对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开展营养帮扶工作。 

  早在2002年,蒙牛就布局“牛奶助学行动”等爱心捐助活动,2017年,蒙牛将“牛奶助学行动”升级为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共覆盖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惠及学生80万人以上。2021年,蒙牛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进一步升级为“蒙牛营养普惠工程”,同步发起“学生体质改善计划”及“敲铃人·村小校长赋能计划”。 

  此外,蒙牛还先后开展“少年足球公益行”、“万颗足球百所校园”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为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提供营养健康支持。 

 

  截至目前,蒙牛学生奶已累计捐赠 10 亿元(仅为估量值),覆盖 28 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 惠及学生 2500 万人以上。 

  随着春季新学期的到来,新一轮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也将继续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有序地推进,作为行业的领航品牌,蒙牛学生奶将通过营养健康、安全放心的产品,持续守护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